口腔癌年增4千例!乾咳、沙啞...6種頭頸癌初期警訊

650,661 收藏14
【早安健康/郭錦龍(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現代人的無奈

最近連續聽到2位朋友罹患了癌症,加上近日門診剛診斷出一個口腔癌的病例,這幾位朋友有年輕的、也有正值壯年的,令人感到心情十分沉重。想想忙碌的現代人實在可悲,每天戰戰兢兢的努力工作、加班,天天被頂頭上司催著要業績,生活被壓得喘不過氣,還因此得到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工作了數十年,好不容易到了以為可以倒吃甘蔗的時候,結果碰上經濟不景氣、物價高漲,無奈工作越久、荷包卻越空。如果此時還被醫師宣判:「你得了癌症!」這樣的晴天霹靂,恐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的了。有感於此,索性彙整一些比較常見的頭頸癌相關資訊及預防之道,供民眾參考,盼有益於需要之民眾。


圖1 口腔癌(右側頰癌)

每10名新診斷癌症病例中,就有1-2位是頭頸癌患者!

癌症自1982年起已連續33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死亡率是第二名心臟疾病死亡率的2倍以上。

而在所有新診斷癌症病患中,每10名就有1-2位是頭頸癌患者。

其中口腔癌更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第5位

(圖1)。[1] 自1994年

口腔癌的發生率首次超越鼻咽癌後,口腔癌一直是發生率最高的頭頸癌

,每年平均新增4000位以上的病例。

為什麼會得頭頸癌?

頭頸癌有不同的原發部位,包括口腔癌(主要是舌癌及頰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唾液腺癌、甲狀腺癌、鼻咽癌、鼻腔及鼻竇癌等,90%以上的頭頸癌是鱗狀上皮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