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水流不停、噴嚏不止?7種食物減少季節性鼻過敏問題

327,554 收藏21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每到季節交替,季節性過敏的患者就又要煩惱了。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資料,由於台灣空汙嚴重、氣候潮濕,國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數約佔30~50%,顯示過敏對於許多人而言都是生活中的一大困擾。雖然過敏較難根治,但只要

吃對食物,就能減少過敏發生的機率和嚴重程度



醫學博士Deborah Gordon指出,當人體接觸到青草、花粉、灰塵、動物皮屑等過敏原時,免疫系統可能會將它們辨認為危險的外來物質,並引起免疫反應。由於血液中充滿了抗體和組織胺,就造成了各種過敏反應。


不過,對季節性過敏患者還是有好消息:健康醫學雜誌《Prevention》列舉了七種能夠對抗季節性過敏的好食物,它們具有抗發炎功效、富含益生菌和抗氧化物質,能夠緩和身體對過敏原的反應,並減少過敏症狀產生。

椰奶優格

益生菌不但能夠讓消化系統運作順暢,也能減少過敏反應。一項刊登在《臨床與實驗醫學》期刊(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的研究發現,過敏患者喝下益生菌飲料後,體內引起過敏反應的抗體量顯著降低。Gordon指出,益生菌能夠幫助人體分辦何時該釋放抗體、何時按兵不動更為適當。

不過,在大吃富含益生菌的優格或是發酵蔬菜之前,還有一些事情要注意:對部分的人來說,乳製品中特定的蛋白質和天然組織胺,可能會加重過敏症狀。因此,過敏患者一開始應先少量攝取並觀察是否有過敏反應,才能確定這些食物是否也需避免食用。

第二頁看更多有助於減少過敏發作的天然好食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