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罹癌跟沙拉油有關!青背魚是大腦最需要的油

189,997 收藏11
【早安健康/山嶋哲盛(日本腦科醫師‧醫學博士)】

注意兩種必需脂肪酸的「比例」是否均衡



人體所有的細胞膜,都是以脂肪為主成分的脂肪酸所形成,尤其最重要的大腦,也有60%的成分為脂肪。所以我們平時吃的脂肪,必須有優良的品質才能維持健康。脂肪是維持生命活動不可或缺的物質,日常飲食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也會轉變成脂肪囤積於體內。然後在必要的時候,再轉變成膽固醇等脂肪酸加以運用。


脂肪酸中的ω–3與ω–6脂肪酸,無法於體內生成,一定要從飲食中攝取,稱為必需脂肪酸。 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為竹筴魚、沙丁魚、秋刀魚、青花魚等,青背魚中富含的EPA與DHA,對大腦而言是最需要的脂肪酸。

另外屬於α–次亞麻油酸的荏胡麻油、紫蘇油、亞麻仁油等,也都是具代表性的ω–3脂肪酸。一旦缺乏這些脂肪酸,就會損害到大腦發育以及心臟形成。

ω–6脂肪酸的代表性物質為亞麻油酸,比方像大豆油、油菜籽油或芥花籽油、玉米油等,這些一般人常用的沙拉油。細胞膜形成時會使用到ω–3脂肪酸與ω–6脂肪酸,不過兩者性質正好相反。

ω–3脂肪酸可營造出柔韌的細胞膜,ω–6脂肪酸則是能使細胞膜變堅固。細胞膜會吸收營養進入細胞裡,並將髒東西排出細胞外,所以必須具有彈性;但為了保護細胞免受毒物傷害,也要牢靠堅固。

健康研究
EPA可提升記憶力

眾多論文發表證實,EPA除了具有使血液清澈的效果之外,還能抗憂鬱以及改善記憶力。這是因為EPA吸收進入血液後,可使紅血球以及血小板的細胞膜,甚至於神經細胞膜都能變得更加充滿水分,提高細胞機能。

注意力無法集中,跟沙拉油有關?更進一步的詳細解說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