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是阿茲海默症剋星!選對才真能抗炎防失智

180,017 收藏30
【早安健康/山嶋哲盛(日本腦科醫師‧醫學博士)】

地中海液體黃金,認明「冷壓初榨」才健康



世界上98%的橄欖油,生產地皆集中在地中海沿岸,日本進口的橄欖油半數為義大利生產,40%為西班牙製造。而且近二十年間,日本橄欖油的進口量增加了十倍。與酒一樣,嚴格來說橄欖油的味道與風味年年不同。在義大利托斯卡尼地區,每年十月下旬為橄欖收成季。托斯卡尼的橄欖油特色是,製油採收的橄欖是未成熟的青橄欖。

製程第一步驟,是將提早採收的青橄欖用石臼磨碎成泥狀,然後再將泥狀橄欖堆疊在過濾器上施壓,就能將油脂榨取出來。最後再用離心機去除雜質,在未經過濾的狀況下,僅取出上層澄淨的橄欖油。這種初榨橄欖油移送至儲存筒後,會用手工裝瓶,在十天內空運到日本。

購買橄欖油時,建議購買標籤上有標註裝瓶日期或進口日期的產品。基本上日本酒會選購近期釀造的產品,橄欖油也是一樣。製造日期愈近的產品愈好,瓶身有標示酸度(Acidita)0.8%以下或過氧化物(Perossidi)二十以下,證明此為「特級橄欖油」。


酸度代表不會與甘油(glycerine)結合的游離脂肪酸含量,若為0.1~0.2%的產品,其風味、香氣都是最頂級的。沒有標示酸度的橄欖油,我並不敢推薦給大家。切記橄欖油也會有好有壞,並非什麼橄欖油都能安心使用。



第二頁繼續看:完美品嚐橄欖油以及製油的學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