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是阿茲海默症剋星!選對才真能抗炎防失智- 第2頁

180,037 收藏30

◎完美品嚐橄欖油以及製油的學問



剛開封的新鮮特級初榨橄欖油,在常溫下直接用麵包沾著吃,一邊想像義大利的景色,是最頂級的享受。也可依個人喜好淋上蜂蜜,使甘醇風味更上一層樓。烤過的法國麵包或吐司上,用蒜頭切面摩擦一下增添蒜香,再大量淋上新鮮的進口橄欖油,然後撒上少許鹽巴享用,就是令人難忘的美味。如果是夏天,在涼拌豆腐上擺上紫蘇葉或蒜頭等切碎的辛香料,淋上大量橄欖油與少許岩鹽,就是生啤酒的最佳下酒菜。將橄欖油摻入優酪乳、納豆、冰淇淋品嚐,也十分對味。


種植橄欖所花費的成本,採收就佔了一半。雖然利用機械震動橄欖樹,強迫果實掉落的方法效率比較高,可以節省勞力與經費,但是會使橄欖果實受損。十分注重品質的橄欖,以手工採收最理想,但是效率比較差、會花費許多人事費用。

因此,「尊重傳統風味」的專業農家若堅持用手工採收、用傳統製法低溫壓榨出來的橄欖油,產量少且耗費人力,所以一c.c.要價十日圓上下(約台幣三元),相當昂貴。

慎重採收橄欖後,以完好之姿小心翼翼運抵工廠,趁果實新鮮時所榨取的「頂級橄欖油」無法大量生產,但這才足以稱為「特級初榨」。特級初榨橄欖油的色調,從黃綠色至金黃色都有。

偏綠色的橄欖油是採收早熟的橄欖製成,新鮮且充滿果香,但是帶著些微苦味,會稍微破壞食物風味。採收比較成熟並且已經變黑的橄欖,會使油質泛黃,香氣雖不如早熟橄欖,但帶有溫醇甜味,可增加食物風味。偏好前者的人似乎不少,可是後者也不容小覻。就和紅酒一樣,依個人喜好選擇即可。

為什麼橄欖油被稱為義大利人對抗感冒及失智的特效藥 ?下一頁告訴你橄欖油更多好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