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暈眩因耳朵引起!防耳石異位3方法遠離暈眩耳鳴

610,571 收藏29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雖然不是症狀聽起來嚴重的疾病,暈眩卻會影響到日常生活,造成頭暈想吐,嚴重時甚至會伴隨著耳鳴、重聽以及耳朵有閉塞感等不適,還可能造成意外事故的發生。

許多人有嚴重暈眩感時,第一個想法都是血壓過高、腦梗塞或是中風,不過日本東海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耳鼻咽喉科飯田政弘教授指出,有六到七成的暈眩都是來自於耳朵。透過日常生活裡能輕鬆做到的三個小方法,就能避免耳石脫落滑入三半規管,造成淋巴液流動受阻的暈眩!



耳朵引起的暈眩佔6~7成 好發於中高年女性

明明周遭沒有動,自己卻覺得天旋地轉的暈眩,時常伴隨著噁心或想吐的感覺,讓許多人擔心自己是否有中風或是大腦疾病,然而日本東海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耳鼻咽喉科飯田政弘教授指出,其實比起腦梗塞、腦出血,以及壓力等心因性原因造成的疾病,耳朵引起的暈眩疾病佔了60%~70%。

耳朵的最深處有著內耳存在,內耳分為蝸牛體及三半規管,蝸牛體負責聽覺,而三半規管則主管平衡,三半規管充滿淋巴液,而因為運動、撞擊到頭部以及骨質疏鬆等原因,讓小小的鈣粒子耳石剝落,掉入三半規管之中,影響淋巴液流動,就會造成暈眩。由於原因之一是骨質疏鬆,鈣質代謝不良,這種暈眩特別容易好發於中高年女性身上。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解密「預防耳石異位暈眩3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