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預防感染的洗手絕招這樣做

38,734 收藏3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隨著氣溫升高,腸病毒也進入流行期,日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台東地區已經進入腸病毒流行期,全台的疫情也逐漸升溫。由於病毒感染並沒有特效藥,主要的治療方式為補充病人的體力,讓人體有能力對抗病毒。因此,除了生病時的營養補充之外,平時補充均衡的營養素提高免疫力,以及勤洗手減少病毒接觸,都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洗手的時機

-準備食物前中後
-吃東西前
-照顧病人前後
-碰觸傷口前後
-如廁後
-幫幼兒換尿布或清理浴廁後
-打噴嚏、咳嗽和擤鼻涕後
-觸碰動物、飼料或排泄物後
-接觸垃圾後

正確洗手絕招

1 以乾淨、流動的水沖濕雙手

若以水盆裝水洗手,可能會因多人重複使用而造成二度汙染。另外,水溫並不影響手上微生物的移除率,太燙的水反而可能造成手部不適,也浪費資源。

2 用肥皂泡沫搓洗雙手,特別注意手背、手指間和指甲縫隙

起泡和搓揉雙手時產生的摩擦,能夠移除手上的污垢、油脂或微生物。肥皂的介面活性劑能夠去除手上的髒污和微生物,且研究顯示人們使用肥皂洗手時會清潔得更徹底。另外,目前的研究顯示,額外添加抗菌物質的肥皂和一般肥皂的健康功效相差不多,因此一般人無需特別使用抗菌肥皂洗手。

((正確洗手該怎麼洗?答案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