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選光滑或粗糙的?食療養生專家:好蛋挑選有撇步

83,701 收藏3
【早安健康/王明勇(食療養生專家)】健康的蛋殼表面比較均勻光滑不易破碎,拿起來有重量表示雞隻體內含鈣量充足,相反蛋殼表面粗糙是雞隻體內含鈣量異常製造蛋殼會不均勻。

由於蛋殼上有毛細孔,因此表面上若有殘留雞屎或其他汙物要清除,以免細菌透過毛細孔進入到蛋液中。

雞蛋打開後分成三層:蛋黃、果凍狀的蛋白、液狀的蛋清,蛋黃外層是一層透明的薄膜,即使用牙籤或筷子戳,都不會使整顆蛋黃破掉,如果蛋殼很容易破裂,或是一將蛋打入容器中蛋黃就破開,表示已經不新鮮,最好不要食用。
 
目前市面上的雞蛋分為紅殼蛋及白殼蛋,許多消費者以為紅殼蛋是土雞產的、比較營養,因而成為市場上主流,甚至還有養雞場利用特殊飼料配方,製造出其他顏色的雞蛋,想要賣得好價錢。事實上,這兩種蛋只是品種不同,和營養成分無關。

如果蛋黃的顏色過濃,有可能是雞農在飼料中加入色素的結果。一般來說,飼料中加入胡蘿蔔素,蛋黃顏色較紅,若雞吃的是一般玉米飼料,蛋黃就是黃色,因此如果蛋黃顏色過深就要特別注意。

雞蛋存放越久,水份會逐漸流失,使得雞蛋內空氣增加,氣室變大,重量相對地也變得越輕。有個判斷雞蛋新不新鮮的方法是將雞蛋放入水中,如果雞蛋完全沉在水底,就代表是新鮮的;不新鮮的蛋,由於氣室變大,空氣含量增加,會垂直地沉在杯底。

霍氏單位略稱HU由美國霍氏所提倡,是將雞蛋新鮮度經過數字化,再用於於銷售之意。

測量的方法是,在平板上打蛋後,測量蛋白高度,再與蛋的大小相比而得出數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