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腦細胞、防冠心病!海藻是DHA的源頭

20,945 收藏2
【早安健康/H2U CLUB企劃】說到 DHA,大多數人即便不知道它長什麼樣或是被歸屬在哪類的營養素,但多少會知道它對腦部與心血管健康有好處。但,它到底是什麼樣的分子、有什麼作用,應該就不是很明瞭,就讓我們從頭開始聊聊 DHA 吧!

一條很長且不飽和的脂肪酸

DHA 是 docosahexaenoic acid 的縮寫,意思是二十二碳六烯酸,它是一個長碳鏈且高度不飽和的脂肪酸。脂肪酸的碳數一般是偶數,動物脂肪與蔬菜油的脂肪酸碳原子數目的範圍通常在 12 到 22 個之間。



DHA 是順式且不飽和度最高,順式會讓脂肪酸出現彎曲的形狀,使得分子排列的比較鬆散,在常溫下呈液態;目前惡名昭彰的反式脂肪酸,是不飽和脂肪酸經過部分氫化後,從有很多彎曲的順式會變成反式,這會把分子結構拉直,好讓分子更緊密的排列,常溫下就能以固體的形式存在。或許是因為 DHA 高度不飽和的關係,在腦灰質部神經細胞上的膜有特別多的 DHA,對於維持正常的腦功能有其必要性。

直接吃 DHA 比較有效率

在營養學的範疇裡,脂肪酸還可以被分為必須與非必須脂肪酸,前者是人體沒辦法自己合成,得從食物獲得因而「必須從食物攝取」;後者則與之相反,只要體內營養狀況良好,就有辦法自己合成。

目前認定的必須脂肪酸是 Omega-6 的亞油酸與 Omega-3 的 α-亞麻酸,在體內亞油酸會再轉換成花生四烯酸;而 α-亞麻酸可以先轉換成 EPA,之後再經過幾個複雜的反應才會轉換成 DHA。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