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蚊香比蚊香片安全?都要注意1件事,正確驅蚊不毒人

212,915 收藏0
【早安健康/林碧霞(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標章委員)】在我小時候,很多家庭的臥室會掛蚊帳,後來蚊香上市之後,蚊帳越來越少見。蚊香的形式也越來越多元,有漩渦形的環狀蚊香,有電蚊香片,還有電蚊液,氣味也從早期的煙燻難聞,變得越來越淡雅。不過,就算味道變好了,它們真的只殺蚊子不傷人體嗎?

為什麼蚊香會有戴奧辛?



前一陣子,某廠牌的蚊香被環保署檢驗出含有過量的戴奧辛,最後全面下架,這個新聞造成譁然。我在演講時,很多朋友詢問起這件事,大家都覺得很納悶,蚊香裡為什麼會含有致毒戴奧辛呢?出問題的蚊香是在越南工廠製造的。蚊香的製造方法,是把木材鋸成屑,乾燥後弄得粉碎,裡面會添加燃燒劑、助燃劑,還有除蟲菊酯類的殺蟲劑,然後壓製成形,再烘乾做成漩渦形。之所以含戴奧辛過量,是因為製作時取用到被戴奧辛污染的木材。

話說越戰當年,北越游擊隊讓美軍受到很大的挫敗,於是美軍採用轟炸方式,在南北越交界處丟擲了除草劑煙霧彈。這批除草劑沒有經過妥善處理,被戴奧辛污染了,接下來戰爭結束,這片土地被用來種植許多植物,包括食物和樹木。越戰已結束三十幾年了,至今,這片土地造成許多孩子嚴重畸形,這些都是戴奧辛留下的後遺症。據說,被用來製造蚊香的木材,就是生長在被戴奧辛污染的土地上。


▲ 捕蚊燈是危害最小的殺蚊用品,但必須用對才有效。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家人都外出時,把所有燈光關掉,只開捕蚊燈,利用蚊子的趨光性和趨緩性捕蚊,才有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