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就能喚醒無病基因!日本醫學權威:早起讓你活腦、長壽、抗老

22,066 收藏3
【早安健康編輯部】許多人聽到「早睡早起」總會不自覺皺起眉頭,認為那是長輩的叨念、是老人家睡不著,事實上「一日之計始於晨」是真的,日本「早起心身醫學研究所」所長、「晨型人」觀念先驅稅所弘就說,早上一小時的效率,相當於白天的三個小時;就連健康,也跟早起大有關係。

從一個簡單的數字對照就可以知道:長期熬夜的人,罹患癌症風險提高40%;日本一項以百歲人瑞為對象的調查則發現,長壽者鮮少有晚睡晚起、習慣熬夜的「夜型人」,反倒是早睡早起的比例高達9成。專家推測,這可能是受到人類的時鐘基因影響。

自古以來,人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生活」可說是近代文明產物。當人類的作息不固定了,體質卻不是說變就變,罹患慢性病人口也節節攀升,無怪乎有人將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稱作「文明病」。日本近年來也將這些疾病正名為「生活習慣病」,令人正視其原因。

是故,想要擺脫生活習慣病的陰影,最簡單也最有效的解方,就是「早起」。台灣國寶級女醫「防癌之母」莊淑旂、日本「不老醫生」南雲吉則等都是早起的實踐者,日本抗老化醫學權威、醫學博士白澤卓二亦特別著書,強調《健康活力到100歲的關鍵就在「早晨」!》。

晨光讓人充滿精力、注意力集中,不易頭痛、憂鬱、暴飲暴食,習慣早起有助於穩定血糖,天天吃早餐的人高血壓及代謝異常的風險也比較低;早起帶來的夜晚好睡眠,更可以強化血管、預防動脈硬化、幫助瘦身、修護肌膚、消除疲勞、降低罹癌機率。

是不是很吸引人?如果你也心動了,不妨就從明天開始試試看。拉開窗簾曬太陽、敲敲頸子喚醒大腦,讓你不再滿肚子起床氣,還有許多養生好點子等著你來嘗試。

短短10分鐘,可以喝杯熱檸檬水護肝、長年腰痠背痛晃晃身體就能改善,量體重減肥法也只要天天記錄就行。黃金20分鐘,煮一碗營養滿點的味噌湯綽綽有餘。邊做日光浴、邊健走30分鐘,更是醫師都推薦的經典早起行程;下雨天練習甩手、深呼吸,健康不打折扣。

試想某一天,讓你醒來的不是鬧鐘鈴聲,而是窗戶透進的陽光;你起床沖了個熱水澡、準備好自己喜歡的早餐,在其他人都還流連夢鄉的時候,你已經完成每天的運動功課,將當天的重要行程列出清單,預計在準時下班之後享受跟親朋好友的聚會、看一場電影…

你會發現,別人正苦苦追求的「健康」,早已在不知不覺間來到你的身旁。

詳細精彩目錄
日本醫學權威:早起讓你活腦、長壽、抗老
早起!就能喚醒無病基因

part1:早起:最有效的0元健康法
長壽人瑞、不老醫生的秘密心法

認識「生理時鐘」徹底發揮身體潛能
日夜顛倒當心全身是病、老更快
能輕鬆早起、自然醒的人,一定擁有優質睡眠
把握睡眠黃金期,有效抗老又防病
從內到外都逆齡!早起好眠7大好處
向長壽者學習,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早起生活

part2:輕鬆調時差!早起是這樣練成的
打造容易早起的環境,不靠意志力

一分鐘習慣測驗,找出最適合的晨起法
設定你的早起開關,天天都能自然醒
醒來先閱讀/柑橘香氣提神/聰明設定鬧鐘/熱水沖澡、冷水洗臉/喝杯溫開水
起床氣掰掰!10個動作讓昏沉大腦加速開機
資深夜貓族經驗談:3個步驟變身晨型人

part3:「晨活」懶人包!20招儲蓄健康
你也可以發現晨型生活的新樂趣

當心一成不變的單調早晨,讓身體怠惰老化
輕養生10招,早起10分鐘身心煥然一新
蛋料理、味噌湯、蔬果汁,黃金20分鐘為身體充電
陽光下健走30分鐘,5+2招變化更強身
間歇.美腸.搖滾.無骨式健走/甩手操.腹式呼吸

part4:擺脫失眠,就不怕被早晨打敗
家醫科醫師親授「好睡深眠」指南

治療失眠比想像中容易!好睡深眠3大原則
睡不好有原因,追根究柢才能告別失眠
絕對不能錯過的9個好眠黃金小撇步
提早培養你的好睡體質:關鍵睡前2小時
好眠食物:最日常的營養,就是你的最佳天然安眠藥!
牛奶/香蕉/綠色蔬菜/全榖根莖/深海魚

特別企劃
慢性病的恐怖搭擋
高尿酸、痛風:搞懂原因、徹底逆轉
譚敦慈:16招教你外食也能無毒保健康
夏吃薑,解暑防寒、排毒又瘦身
燃脂對症健走法!4星期消除凸小腹
不吃藥、不做療程,也能再生新毛髮!

當令好食材
防癌護血管的天然抗氧化劑:蘆筍

健康話題
身體美學
睡前30分鐘食用1匙香甜蜂蜜,燃脂助生髮

生活妙招
6分鐘煮白飯、白蘿蔔快速入味,6省時秘訣小集錦

保健撇步
燙花椰菜營養流失77%!抗癌十字花科蔬菜正確料理法
失眠、肩頸痛是筋膜歪了!1招矯正全身筋膜歪斜

專家專欄
康聯心理專欄
從日常生活開始,學會放鬆的小技巧

康聯牙科專欄
徹底了解4種牙齒美白療程,讓你不再一口黃牙

健康動一動
敞開胸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