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5分鐘,用熱水就能完成的快速助眠法

14,201 收藏1
【早安健康/國醫健康絕學編委會】

Chapter 02
足浴催眠法

用熱水洗腳也叫做「腳浴」、「足浴」。民間有「睡前一盆湯」的習慣作法。可見以前的人對用熱水洗腳與健康的關係和催眠作用早就有所認識了。據記載,陸遊在其82歲的高齡時,還堅持睡前用熱水洗腳並寫詩為證:「老人不復事農桑,點數雞豚亦未忘,洗腳上床真一快,稚孫漸長解燒湯。」由此可見古人對足浴的利用和認識之深。中醫亦有建議:涼水洗臉,溫水刷牙,熱水洗腳。


足浴催眠法為何能治療失眠?


中醫原理

人體的五臟六腑在腳上都有其相應的投影。腳上的60餘個穴位與五臟六腑有著密切的關係;而人的失眠、多夢等病症的產生,都是由於臟腑功能失調後反映出陰陽偏衰或偏盛的狀態。而用熱水洗腳,就如同用艾條灸這些穴位,可達到促進氣血運行、舒筋活絡、頤養五臟六腑,使人體陰陽恢復平衡的作用,因而具有催眠和去病健身的功效。

現代醫學原理

人的腳掌上分布著很多血管,用熱水足浴能夠促使腳部的毛細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進而供給腳部更多的養分,促進腳部的新陳代謝。同時,由於腳掌上無數神經末梢與大腦緊密相連,可以刺激腳心上的神經,使人的腦部覺得輕鬆舒適,於是便可促進入眠,提高睡眠品質,有效消除一天的疲勞,讓人一夜安眠。
人的腳還有人體心臟的某些重要特徵,號稱「第二心臟」。現代解剖學證實,人足是由26塊骨頭、33個關節、20多條肌腱和100多條韌帶組成,足掌上有數百條神經末梢與大腦相連。因此,足浴能夠使大腦神經放鬆,有助於睡眠。


足浴催眠法的操作方法

普通足浴催眠法

普通足浴催眠法的操作簡便易行。這種方法就是用水溫42℃~45℃的熱水洗腳,使水溫一直保持暖和舒適的溫度,要邊洗邊加熱水,每次進行約15分鐘。洗好後用乾毛巾輕快地搓擦,按摩腳趾和掌心,這樣催眠助睡的效果會更好。

中藥足浴催眠法

❶ 足浴中藥配方:磁石20克、茯神10克、五味子10克、刺五加20克。先煮磁石30分鐘,然後加入其餘藥材續煎30分鐘,濾渣取汁泡腳。

❷ 中藥足浴催眠法操作:中藥足浴安眠法的操作也十分簡單。在每晚洗腳之前,先將浴足藥物溶於開水之中,大約2~3分鐘後,再倒入洗腳水中,使水溫保持在30℃~40℃左右,然後將雙腳在藥湯中搓洗。

每晚足浴25分鐘左右,至下肢以及背部微有汗出,然後擦乾雙足即可入睡。很多失眠患者按照這種方法持續做一個多月後,睡眠品質都得到了改善。

足浴達到治療失眠的效果後,仍應該繼續持續做3個月至半年,失眠症便可痊癒不再復發。這種方法可促成良好的生理睡眠,而有了良好的生理睡眠進而能改善大腦的神經功能,緩解因大腦功能調節的暫時性紊亂而導致的失眠症。


選用反射區

病理反射區


腎、腎上腺、膀胱、輸尿管、大腦、甲狀腺、生殖腺、心、肝、脾、失眠點。

按摩方法

每次按摩15~20分鐘,每日2次,5~7天為一個療程。

依次食指扣拳法頂壓大腦反射區→頂壓腦垂體反射區→頂壓小腦反射區→頂壓腦幹反射區→頂壓頸項反射區→頂壓平衡器官反射區→頂壓耳反射區→頂壓眼反射區→頂壓肝反射區→頂壓腎反射區→頂壓輸尿管反射區→頂壓膀胱反射區→頂壓肺反射區→頂壓腎上腺反射區→頂壓甲狀腺反射區→頂壓脾反射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