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ㄟ尚好!驅蟲防蚊一把罩的檸檬草、天竺葵

55,364 收藏8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隨著五月的到來,陽光普照的日子越來越多,氣溫也節節升高,雖然夏天的到來令人開心,家中是否也逐漸出現蚊蟲的蹤影?小小的蚊蟲不只惱人,登革熱更是不可輕忽!登革熱是發病率高、傳播速度極快的疾病,近年來每到了春夏時節,南台灣總有嚴重的疫情傳出。除了使用化學的殺蟲劑與防蚊液之外,不妨試試看天然的香草,天竺葵、檸檬草與胡椒薄荷等植物,生命力旺盛又容易照顧,是適合初學者種植的防蚊植物!

天氣開始變熱,蚊蟲也逐漸變多,長期使用殺蟲劑以及防蚊噴霧,對人體恐有不好的影響,從事看護工作的日本健康專欄作家Poco表示,如果家裡有小朋友或是養寵物的話,可利用植物的特性,選擇可驅蟲的香草,天然又溫和。

4種防蚊植物

1.天竺葵
天竺葵顏色鮮豔,作為觀賞植物也相當美麗,同時又具有「防蚊草」的別稱,在歐洲小鎮時常可看到窗邊擺放著成排天竺葵,自古以來歐洲民間認為天竺葵可以驅魔,裝飾紅色天竺葵是民間習俗。

天竺葵的香氣對人來說很好聞,常見的有紅、白、粉紅以及紫色和橙色,而且很好種,一年四季放在通風良好、光線充足的地方,夏季時避免西曬,可放置在陰涼處,此外天竺葵怕濕,如果遇到梅雨等季節,要將天竺葵移動到不會淋到雨的場所。天竺葵的開花期長,是多年生的植物,適合初學者種植。

2.檸檬草
檸檬草又稱作檸檬香茅,含有與檸檬相同的香氣成分檸檬醛,是有著像檸檬一樣強烈香氣的香草,由於檸檬醛是蚊子害怕的成分,在東南亞廣泛被用來驅蟲。檸檬草不容易生病,是相對來說好種的品種,生命力旺盛、不需施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