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腸道!4大發酵食物吃對消炎抗血栓

60,290 收藏4
【早安健康/潘懷宗(藥理所教授)】關於發酵食物(fermented foods),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遺傳流行病學提姆.斯貝特(Tim Spector)教授,也是《減重迷思--吃背後的真正科學》(The Diet Myth: The Real Science Behind What We Eat)一書的作者, 2016年3月份於BBC News受訪時表示,天然的發酵食物,可以促進腸道有益菌生長,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直接影響到免疫力的好壞,所以腸道健康、免疫力也就跟著提升。

除了增加抵抗力,女性朋友最在意的「面子問題」,也與腸道健康與否關係密切,只要腸道菌叢生態平衡,皮膚自然光滑美麗。

除了對腸道友善外,發酵食物竟然還有紓壓的功效!

2015年6月份一篇美國刊登在《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 期刊的研究報告就發現,常吃發酵食物的大學生很少有社交焦慮情況發生。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發酵食物中的益生菌,吃進人體後,會在腸道內營造良好的內部環境,進而促使體內產生一種名叫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 簡稱GABA)的神經傳導物質,主要存在大腦中,屬於中樞神經系統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能夠降低神經興奮性,所以是一種天然的鎮靜劑,能夠有效舒緩緊張的情緒壓力,還能幫助一夜好眠。

數千年前的古早時代,可不像現在有冰箱可以讓食物保鮮,為了保存食物,才偶然間發現了「發酵」。發酵一詞最早用於描述釀酒過程中產生氣泡的現象,這是微生物利用釀酒原料中的糖類後,會產生酒精及二氧化碳,氣泡是二氧化碳被釋放到外界所造成的。1857年法國科學家巴斯德是最早研究發酵的學者,他將發酵定義為「不需要空氣的呼吸」,所以發酵過程就是微生物作用的結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