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好覺、甩手功...李開復17個月抗癌成功的4大重點

3,662,451 收藏129
【早安健康/李開復(創新工場董事長&CEO)】在生病期間以及康復後,有不少同樣不幸患上癌症的病友或者家屬留言問我,患上癌症後如何抗癌?需要注意哪些飲食?在化療過程中是如何康復過來的?

復旦大學一位罹患乳腺癌的教師于娟,自知時日不多,忍著病痛,像寫論文一樣,仔細分析自己爲什麼會得癌症。她寫道:「我在癌症裏,整整掙扎了一年,人間極刑般的苦痛,身心已經摧殘到無可摧殘。」她在自身遭受病痛折磨時,還能想到「哪怕是我最爲憎恨討厭的人」,都要幫他們免受相同的痛苦,令我很敬佩。可惜于娟最終還是離世而去,留下了《爲啥是我得癌症》一文,發人深思。當時我在微博上轉貼並回應了這篇文章:「很多時候,我們不在乎、不珍惜我們的身體,只在病痛上門時怨恨痛苦。」

就像大部分的病友一樣,在發現自己罹癌之後,我急切地想了解癌症是怎麼發生的,身體到底需要什麼,如何保持身體健康……一路上我看了很多書籍,也接觸了不少名醫,接受了不少朋友的建議,分享我的幾個心得,我自己是這麼做的。

1、首先,睡眠是非常重要的



大病之後,爲了補償身體的虧損,我給身體的第一項承諾與改變,就是好好睡覺。許多研究也指出,睡眠是增強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充足的睡眠對預防或限制腫瘤生長有廣泛作用。最佳的睡眠時間是每天晚上十點以後,理想睡眠長度是七小時到八小時。

幫助睡眠的方法有很多,往往也因人而異,和身體的抵抗力相關。分享幾個對我有益的助眠方法,臺灣輔仁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陳建銘在《給工作忙碌者的睡眠建議》一文中分析了七種形成睡眠規律的辦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