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震盪讓自律神經失調!9食物減肥健腦一次完成

192,386 收藏6
【早安健康/劉博仁(台中市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你是否也有同樣困擾?

案例:一名減重多次都失敗的陳女士告訴我,每一次當她開始要力行減重計畫,不到十二小時就後悔了。她每天都要吃一到二條巧克力棒,一杯半糖去冰手搖杯,這習慣已經持續五年多。體重八十五公斤的她非常懊惱,她告訴我說,只要二天沒吃到巧克力以及手搖杯飲料,就會坐立難安、晚上失眠、心悸,白天也會覺得沒力氣。不可諱言,她覺得甜食對她來說,就像是毒品,已經成癮,無法自拔。

許多人一談起減肥過程,都會出現許多不愉快回憶,尤其在減重過程中必須拒絕喜歡的食物或是甜點,那種痛苦就像毒癮戒斷反應一般難過。

一點都沒錯,甜食就是毒品!美國因為氾濫使用糖,造成六○%以上的美國人肥胖。而台灣也不遑多讓,四處林立的飲料店以及甜點食品業,就是「糖」充斥的證據。有需求就有供應,但這需求是被培養出來的,因為糖就像毒品,會讓人上癮。

甜食是腦嗎啡會讓人無法自拔



我們大腦中許多神經傳導物質,都和我們的情緒息息相關,其中多巴胺(dopamine)接受器,就和愉悅、快樂等情緒有關,只要是讓你感到快樂的事情,都會刺激腦內多巴胺的分泌。而「糖」這物質,除了讓舌頭味蕾跳動外,也會激活腦內的多巴胺受體,因此當你吃一口甜食或喝含糖飲料,大腦就會告訴你:「我愛上它了」。

其實這並不是壞事,因為刺激多巴胺受體是有療癒作用的,問題是,甜食也會刺激腦內鴉片受體(Opiate receptor),這時就會逐漸產生對「糖」的依賴,再加上一般甜食熱量高,一不小心就會對甜食上癮,造成肥胖以及糖尿病後遺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