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失調易生痰!首席中醫推天突穴止咳化痰- 第2頁

52,136 收藏10

寒氣遏制肺氣、傷胃致痰


中醫認為,肺主一身之氣,司呼吸,主宣發、肅降(按:宣發的表現為將濁氣發散排出體外,而肅降是吸入空氣、肅清呼吸道異物,保持潔淨健康)。首先要知道,中醫說的肺不是單獨的臟器,而是包括鼻、皮膚、毛孔在內的整個系統。

引起痰多咳嗽的原因,首先就是外感風寒或風熱,遏制了肺氣,身體裡的各種水液輸送不暢,沒有自膀胱排出,停滯體內,就會成痰,痰貯於肺,肺氣不利,必致咳嗽痰多。

胃喜熱,受到寒氣侵襲後,正常的消化功能會受到影響,尤其是本來脾胃就虛弱的人,食物中的精微物質(營養)不能被充分利用,也會有一部分轉化為痰濁等廢物,在肺裡儲存。肺裡放不下這麼多痰液,人就會咳嗽痰多。

另外,過度食用生冷瓜果,脾胃陽氣被傷;過量食用肥膩甜膩,胃中濁氣鬱蒸,釀濕生熱;或熱病飲水過多,脾運不及等等,都會使水濕停留,聚集為痰濁。

止咳袪痰的小祕方

蒸氣薰蒸法,袪痰止咳

利用煮水或煎藥時產生的蒸氣和熱量進行薰蒸,借藥力熱力直接作用於鼻腔, 讓藥物通過皮膚黏膜滲入人體,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使痰液變稀、利於咳出,並減輕氣管與支氣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腫, 減少咳利用煮水或煎藥時產生的蒸氣和熱量進行薰蒸,借藥力熱力直接作用於鼻腔, 讓藥物通過皮膚黏膜滲入人體,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使痰液變稀、利於咳出,並減輕氣管與支氣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腫,減少咳嗽。

做法:將沸水或生薑的煎汁趁熱倒入杯中,然後將鼻孔對著茶杯,把杯口升起的蒸氣吸入(注意茶杯與鼻孔的距離,以自己能忍受的程度為限, 切記小心別燙傷),直到水變涼、無熱蒸氣冒出時止。每日反覆數次。



按摩天突穴,化痰止咳

天突穴,位於頸前正中線上,是任脈氣血突行向上之處。天突穴與呼吸功能密切相關,刺激這個穴位,可宣通肺氣、化痰止咳。

做法:將拇指或食、中兩指放在天突穴上,輕輕揉摩5∼10分鐘。除了按摩外,熱敷此穴位,也可達到溫灸的作用。



薑糖紫蘇葉飲

生薑性微溫,味辛辣,有溫暖、興奮、發汗、止嘔、解毒、健胃等多種功效。紫蘇性辛溫,能夠解除肌表的寒氣。紅糖性平和,可助脾、補血。三味合用,能溫中散寒,解表發汗,常用於受涼受風之後,全身明顯怕冷的風寒感冒。

做法:生薑3克,紅糖15克,紫蘇葉5克。生薑洗淨切絲後,與紫蘇葉一起放入杯內,加入紅糖適量,開水沖泡,燜10分鐘後,趁熱服用即可。



(本文摘自《祛寒除萬病全書》/楊力(大陸首席中醫養生專家)/大是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