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慢性病!健走、規律運動有助減緩支氣管氣喘

5,721 收藏2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孩童及成人有規律的身體活動(Physical activity, PA)可減緩許多慢性疾病的發展,對支氣管氣喘(Bronchial asthma)亦然,已有證據顯示體能訓練可安全地大幅改善氣喘患者運動能力並減緩症狀。

因運動或強度較高的活動會造成支氣管收縮(bronchoconstriction)使支氣管氣喘患者感到運動性呼吸困難(exertional dyspnoea)和其它呼吸相關症狀,因此這類患者會避免或減少運動,造成支氣管氣喘患者活動量低於一般健康人。

然而,目前無較佳的測量方式,因此關於氣喘及身體活動量的研究都由受試者自行評估運動量,造成評估上的標準有極大落差,發表於《Respiratory Medicine》的最新研究則利用新發展的加速器(accelerometer)克服此問題。

試驗中,研究人員讓226位病患及201為健康受試者佩帶加速器達7日後分析其數據,試驗結果顯示,氣喘患者的身體活動量確實大幅低於健康受試者,每日平均行走步數少約1200步且激烈運動時間少約11分鐘,證實低活動量與嚴重氣喘成正相關。此研究證實臨床上常觀察到氣喘患者活動量偏低,研究人員建議規律的身體活動可幫助患者減輕症狀。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研究刊登在《Respiratory Medicine》的網頁
http://www.resmedjournal.com/article/S0954-6111(16)30047-6/abstract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