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拔頭髮有助毛髮再生!這樣做才有用

18,084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Cell》刊登一篇南加州大學的研究,發現拔頭髮也許能刺激毛髮生長,減輕髮量稀疏的狀況。

作者以小鼠作為研究模式,以不同密度拔除小鼠的皮毛,發現毛髮再生具有群聚感應(quorum sensing)的現象,拔除一根毛髮可以影響鄰近毛囊細胞的生長,當毛髮拔除的密度達某一程度 (約1mm),受傷毛囊會刺激CCL2的分泌,引起受傷處召集的巨噬細胞分泌TNF-α,除了被拔除的毛囊,訊息還會擴散到周圍未被拔除的毛髮,最多能刺激五倍於拔除的毛髮再生。

作者還發現,這種再生是全有全無(all-or-nothing),輕微或中度的損傷刺激 (拔除的密度不夠高) 就無法活化幹細胞 (Stem cells) 的新生反應。

提醒想用此方式治療禿頭或髮量稀疏問題的民眾,不要誤以為拔除一根頭髮就會長出五根,必須考量到損傷的刺激程度是否足以活化幹細胞,不然就只是單純地頭髮愈拔愈少而已。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研究刊登在《Cell》第161卷第2期第277-290頁:
http://www.cell.com/cell/abstract/S0092-8674%2815%2900182-8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掉髮 禿頭 頭髮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