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趴著放鬆骨盆,就能平衡女性荷爾蒙!

87,741 收藏6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每天下班總覺得雙腿浮腫,偶爾假日稍微走多了點路,就覺得非常疲勞嗎?平日長時間久坐,又沒有適度讓髖關節放鬆舒展,會導致髖關節僵硬,侷限下半身活動外,也影響到骨盆,容易讓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體溫變低導致寒性體質,疲勞物質累積體內,基礎代謝率降低,變得容易肥胖,還會影響髖關節周遭的女性荷爾蒙分泌!透過每天睡前趴著就能做的簡單伸展,輕鬆軟化髖關節僵硬!

放鬆髖關節調整骨盆 還可促進女性荷爾蒙生成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缺乏勞動,長時間久坐讓髖關節承受極大的壓力,再加上沒有運動的習慣以及姿勢不良,會進一步讓髖關節僵硬。日本骨盆運動教練柳澤友子表示,髖關節僵硬會讓下半身雙腿的活動範圍變窄,讓人走路容易疲累,步伐沉重,無形中又讓代謝進一步下降。

日本瑜珈老師yuuka表示,下半身僵硬的人都有共通的生理不適,像是水腫、虛寒,下半身肥胖等等,因為大腿根部的淋巴結阻塞,讓下半身的老廢棄物無法順利回收,就會造成水腫。此外,髖關節和骨盤的僵硬,也會讓生理痛以及虛寒變得更加嚴重。

日本居家治療師兼美容家鈴木瑪莉表示,女性在25歲到30歲時,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達到顛峰;35歲以後,分泌量則開始下滑。除了年齡之外,壓力也會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日本管理營養士圓尾和紀也說,女性的身體受到雌激素、黃體素這兩種女性荷爾蒙影響,不論分泌過剩或是分泌不足都對身體不好,最重要的是讓荷爾蒙平衡。

因此透過軟化僵硬的髖關節,有助於調整相連的骨盆歪斜,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半身肥胖,此外髖關節周圍有著與月經有關聯的荷爾蒙弛緩素(relaxin)生成,對女性來說進行適當的運動,有助於經期的經血排出。

《髖關節伸展這樣做》

STEP1.在墊子或是床上等較為柔軟的地方趴臥,兩腳併起,膝蓋彎曲,肩膀和脖子注意不要用力。

STEP2.一邊吐氣,一邊雙腳並起朝右邊倒下,一邊吸氣,舉回原來的位置。

STEP一邊吐氣,一邊雙腳並起朝左邊倒下,一邊吸氣,舉回原來的位置。左右交替來回十回,共計20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