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芋頭竟可防失智高血壓,3種去皮法不怕手發癢

74,539 收藏5
【早安健康/王貞潔編譯】除了一般的大芋頭外,小芋頭有人稱之「芋艿」,在台灣的菜市場都找得到。這種在日本叫做里芋的小芋頭,日本人常用作燉煮材料,不僅低卡路里,還含有豐富的鉀、半乳聚醣(Galactan)和黏蛋白,可以預防高血壓與失智症,還可以預防乾眼症。

小芋頭可以預防高血壓、失智症與乾眼症外,還有瘦身的效果

小芋頭的主要成分為澱粉、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更富含鉀、半乳聚醣和黏蛋白。根據日本網站Healthil的報導,小芋頭中富含的鉀有助於預防高血壓、水腫,也可以常保正常的肌肉狀態 ;半乳聚醣可活化腦細胞、預防失智症,也可提升免疫力,預防癌細胞的生成與進行 ;黏蛋白則可以預防乾眼症,提高肝腎機能與保護腸胃的黏膜。

小芋頭除了有預防各種疾病的效果,還有瘦身的效果。小芋頭100公克才58卡路里,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日本營養師篠原繪里佳亦表示小芋頭的糖分少,還富含促進代謝的維生素B群,有助於瘦身。再加上屬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半乳聚醣和黏蛋白有整腸的效果,對於瘦身也很有幫助。

小芋頭的3種去皮法:用刨刀去皮、川燙後再去皮與用鋁箔紙去皮

小芋頭與芋頭一樣含有草酸鈣,容易造成手發癢,清洗的時候可以抹鹽巴或小蘇打粉,就可以減少發癢。

根據日本網站介紹的3種剝去小芋頭皮的方法,第1種是最簡單的用刨刀去皮,
但是請把小芋頭的外皮擦乾再削,少了黏液的干擾才比較好削。第2種是放到沸騰的熱水中煮10分鐘後,放冷再剝皮。第3種是用鋁箔紙摩擦小芋頭的表皮來去皮。

((第二頁有簡單就可以完成的燉小芋頭食譜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