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吃東西脹氣!除了加檸檬汁,還有3撇步

235,351 收藏6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腸胃道內充滿氣體的脹氣問題,不但常讓人在尷尬的時間打嗝、放屁,也會導致小腹凸出、便秘等問題,滯留在腸胃道中的氣體,更可能變成流向肝腎的毒素,增加身體負擔。「防癌之母」、台灣國寶級女醫莊淑旂博士也認為,疲勞和脹氣是萬病之源,必須找對方法消除身體脹氣,才能減緩老化。

美國醫學博士、腸胃病學專家Robynne Chutkan曾經幫助數千位女性解決脹氣問題。她認為,想要一勞永逸的消除脹氣,就要了解各種造成脹氣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才能根治。她也介紹了四種最常見的脹氣原因及解決方法,希望能幫助更多人解決脹氣問題,重新穿回好看的緊身牛仔褲!

1 咖啡

咖啡因具有利尿效果,因此會使身體脫水、消化道中的食物移動變慢,最後導致脹氣。另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也可能過度刺激消化系統,造成脹氣引起的痙攣,或是導致脹氣相關的消化問題更加嚴重,像是胃潰瘍、胃炎和腸躁症。

解法:戒掉咖啡
唯一能解決這種脹氣的方法,就是戒除咖啡因。你可以選擇立刻停止喝咖啡,快速解決脹氣;或是每天少喝1/4杯的咖啡,避免咖啡因戒斷症狀如頭痛、易怒或嗜睡。另外,許多飲料也可以用來代替咖啡,例如無咖啡因的花草茶、熱檸檬水、綠果汁和白開水。

2 十字花科蔬菜

豆類和十字花科蔬菜都含有豐富的抗癌物質和纖維質,是有益健康的超級食物。但是,它們也含有許多無法被人體消化的抗性澱粉。腸道中的細菌會使抗性澱粉發酵,並製造出甲烷,這也是放屁的臭味來源。不過這種氣屬於攝取健康食物的副產品,因此不應為了消除脹氣而拒吃豆類和十字花科蔬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