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好困擾!不再下背痛,4動作放鬆腰椎有效預防!

692,058 收藏18
編按:你容易下背痛嗎?為什麼下背常常痛起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中心(Johns Hopskins Medicine)復健醫學科醫師 Akhil Chhatre 指出,下背部僅有5節脊椎骨,但連結著骨盆與脊椎、承受來自上半身的壓力,同時活動量大,造成此處容易磨損、受傷。

常見造成下背痛的原因包括:



  • 脊椎關節炎:脊椎骨關節漸漸退化造成,當關節中的軟骨磨損、分解,可能導致周圍的組織發炎,這兩種因素會造成關節摩擦,進而導致下背痛。
  • 背部受傷:跌倒、車禍都可能導致下背痛,但除了意外事故,日常生活中的動作如果動作不正確,也可能會導致背部慢性傷害,例如搬運重物上下樓梯、彎腰撿起地上的襪子,或抱小孩等。
  • 椎間盤突出(Herniated Disc):下背部是最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的部位,即使不一定會造成疼痛,但仍會壓迫或刺激附近的神經,慢慢引起下背部或其他部位的疼痛。

下背痛治療


美國神經外科醫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eurological Surgeons,AANS)指出,下背痛的治療方式可大致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非手術治療)



治療目的為減輕背部發炎、減少神經根受到的刺激,醫師通常會建議在進行手術前,先嘗試4~6周的保守療法,方式包括物理治療、背部運動、減重、類固醇注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復健與休息。

手術治療



下背痛出現以下症狀時,可能需要進一步接受手術治療:
  • 背部、腿部的疼痛影響生活品質或日常生活行動
  • 逐漸發生神經學症狀或神經功能缺損,例如腿部麻木、無力
  • 大腸、膀胱功能失常
  • 站立或行走困難
  • 藥物、物理治療效果不佳

【早安健康/康聯預防醫學顧問醫師 劉政均】

預防辦公室的下背痛



日常生活中常有人會遭遇到下背痛這個問題,進而產生影響工作及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下背部的構造複雜,有脊椎、椎間盤及骨盆形成的支撐結構;旁邊有數個肌肉群附著讓身體與肢體可以協調運動並維持穩定;脊椎內另有脊髓與脊神經串連神經訊息,當上述的骨骼肌肉或是神經系統等受到物理、化學或生物性等原因影響就可能造成下背痛。另外,某些腹部的臟器或是心理情緒發生問題時也可能轉移產生下背痛。

若把下背痛分類,可粗略的分成[機械性下背痛]與[非機械性下背痛],其中以機械性下背痛較為常見,諸如因外傷或是疲勞導致的肌肉拉傷、外傷或是退化造成椎間盤突出、小關節及椎間盤退化造成的狹窄壓迫、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等。而非機械性下背痛常由風濕性骨關節病、脊椎感染、腫瘤侵犯或是腹部臟器疼痛轉移而來。

根據研究統計顯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在一生之中曾遭遇下背痛的問題,所幸多數的下背痛是良性的,經過專業的治療百分之九十以上會改善。

在造成下背痛的原因中,機械性的下背痛最為常見,也常是由不良的習慣與過度疲勞所造成,以下提供幾點預防下背痛的方法與大家分享,原則上就是避免錯誤姿勢、維持正確動作、強化肌力和適當休息等,希望能減少下背痛對各位朋友造成困擾。

下一頁有老師親自示範如何進行預防下背痛的伸展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