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也要顧身體!超時工作增加33%腦中風風險

6,044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Lancet期刊2015年8月19日發表的一項meta分析,對工作時長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相關性進行全面評估。結果發現,每週工作時長超過55小時將明顯增加冠心病與腦中風的風險(RR=1.13,1.33),並且腦中風的發病風險與工作時長呈正比,每週工作時長41-48小時的相對危險度為1.10,而49-54小時的相對危險度為1.27。

專家評論

哈特福德醫院Paul D Thompson 博士

至少已有兩項meta分析顯示,長時間工作可導致冠心病的發病風險增加40%,但由於它們所納入的研究均已發表在學術期刊上,出版偏誤使得這個結論備受爭議。另外,工作時長較多的族群往往是低收入群體,而低收入恰恰也是冠心病與腦中風的獨立危險因素,這也許使得結果並不可靠。而且這些meta分析並沒有對工作時長與非心血管性併發症風險的相關性進行評估。

Kivimäki教授團隊在Lancet上發表的這項大規模系統性文獻回顧,同時納入了已發表與未發表的研究,分別對603,838人中的新發冠心病和528,908人中的新發腦中風病例進行研究;為了排除出版偏誤的影響,除了5個已見刊研究,還納入了20個尚未發表的、關於睡眠、冠心病和腦中風的研究。所有研究均對社會經濟狀況、年齡和性別進行校正。

研究顯示,與工作時長35~40小時的族群相比,工作時長超過55小時會使冠心病相對危險度增加13%(95% CI,2%-26;P=0.002),腦中風相對危險度增加33%(95% CI,11%-61%,;P=0.002);研究者強調,這個結果不受其他因素影響,是可靠的。然而,即便是高品質的臨床研究,也無可避免存在社會經濟狀況對新發冠心病風險的影響;低社會經濟狀況與中等社會經濟狀況的族群其罹患冠心病的風險分別增加118%和22%,而高社會經濟狀況族群的風險則下降13%。

上述結果提示,長時間工作增加冠心病與腦中風的發病風險,且腦中風風險增加更顯著。具體機制尚未明確,研究者則猜測這可能與長時間工作族群的休閒健身時間少、工作壓力大、酗酒習慣和對自身健康缺乏重視有關。資料同時表明,工作時長是冠心病、腦中風發病風險的獨立危險因素;即便如此,仍不能完全排除社會經濟狀況對分析結果的影響。因此,臨床醫生應不斷告誡患者——工作誠可貴,健康價更高。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The Lancet

Long Working Hours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ublished and Unpublished Data for 603 838 Individuals

Lancet 2015 Aug 19;[EPub Ahead of Print], M Kivimäki, M Jokela, ST Nyberg, A Singh-Manoux, EI Fransson, L Alfredsson, JB Bjorner, M Borritz, H Burr, A Casini, E Clays, D De Bacquer, N Dragano, R Erbel, GA Geuskens, M Hamer, WE Hooftman, IL Houtman, KH Jöckel, F Kittel, A Knutsson, M Koskenvuo, T Lunau, IE Madsen, ML Nielsen, M Nordin, T Oksanen, JH Pejtersen, J Pentti, R Rugulies, P Salo, MJ Shipley, J Siegrist, A Steptoe, SB Suominen, T Theorell, J Vahtera, PJ Westerholm, H Westerlund, D O'Reilly, M Kumari, GD Batty, JE Ferrie, M Virtanen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