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強勁殺菌力食物,防食物中毒

55,217 收藏4
【早安健康/王貞潔編譯】進入夏天後,台灣又變成潮濕炎熱的環境,是細菌生長的最佳時刻。根據近5年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統計,每年都超過1500人因為細菌汙染而食物中毒。因此,多吃有強勁殺菌力的酸梅、大蒜、芥末和紫蘇,今年夏天就可以讓你遠離細菌的威脅。

4種強勁殺菌力食物,讓你遠離食物中毒

避免製造適合細菌生長的環境,或是吃些具有強勁殺菌力的食物,都是可以遠離細菌威脅的方法。下面列出4種具有強勁殺菌力的食物,讓你在吃東西的時候,也可以遠離細菌的威脅。

1.酸梅:含有豐富的檸檬酸,有很強的殺菌力,可以預防食物中毒。1天3顆酸梅還可以解除疲勞、預防糖尿病。

2.大蒜:特殊氣味來源的大蒜素成分,具有很強的殺菌力,可以消滅O157型大腸桿菌。大蒜素還可以降低壞膽固醇,預防高血壓。

3.芥末:辛辣來源的芥子油成分,具有很強的殺菌力,可以抑制大腸桿菌與腸炎弧菌等細菌的繁殖。還有抗氧化和提高腎功能的功效。

4.紫蘇:豐富的紫蘇醛與檸檬烯成分有很強的殺菌力,特別是切碎的紫蘇殺菌效果更好。並且紫蘇富含的迷迭香酸成分也有抑制過敏的效果。

多洗手、食材徹底加熱…5大預防食物中毒妙方

食品藥物管理署亦表示多洗手、食材徹底加熱等5大原則,可以預防食物中毒不上身:

【多洗手】煮飯、吃東西前一定要徹底洗手,有傷口也要先包紮。
【食材要徹底加熱】食物要加熱到70度以上才可以消滅細菌。
【食物要新鮮】食材要乾淨新鮮,用水也要乾淨。
【生熟食要分開】用不同容器放生熟食,以免互相汙染。
【要注意保存的溫度】低於7度才可以抑制細菌生長,也不可以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