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番茄汁防抽筋!5種運動前別碰的食物

184,568 收藏19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運動前後選擇正確的食物,可以提升運動表現、幫助減重,是許多人運動時會特別注意的準備事項之一。不過,運動前如果吃了不正確的食物,導致身體不適,可就會大大影響運動帶來的成效和心情了!

人體就像機器一樣,需要正確的營養素做為燃料,才能有好的運動表現。雖然多數人都知道,運動前一小時要避免吃太多蛋糕、披薩、香檳,但有些看起來「健康的食物」,也可能讓身體在運動過程中感到不適。因此,預先了解這些運動前的「地雷食物」,避免運動時還得分心處理身體不適的問題,也能間接提高運動的成果喔!

1 葉菜類
高纖維低熱量的蔬菜,當然是健康飲食的一部份。不過,運動前若吃菠菜、花椰菜、羽衣甘藍等深綠色蔬菜,可能會導致運動時的身體不適。美國「希望之城」癌症治療中心理事會成員Philip Goglia指出,由於蔬菜中含有大量纖維,更容易造成腹脹、脹氣的症狀。註冊營養師Katie Serbinski則建議,如果在運動前想要吃些低熱量的食物,可以 將喜歡的蔬菜和乾燕麥或麥片加水打成奶昔,會比沙拉更容易消化。

2 全麥麵包
全麥麵包通常比精緻的白麵包更健康,不過在運動前可能不是這麼適合。Philip Goglia指出,包含小麥或麩質的碳水化合物大多會引起發炎,而且容易吸水並造成脹氣。運動前想要補充碳水化合物、增加能量, 可以吃少許花生醬搭配香蕉,同時補充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不過,市售花生醬多額外添加油脂或糖分,應特別注意成分標示,並適量攝取,才不會越吃越胖,抵銷運動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