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粥增力益壽、消宿食!八分飽佐蔬食給你好體味

9,212 收藏2
【早安健康/枡野俊明(日本禪僧大師、日本當代景觀設計界三傑之一)】

感恩食物就不會暴飲暴食

感恩
不是光用腦袋想就夠了,
而是要用身體真切去體會。

日本的「精進料理」1,基本上是不吃有眼、有鼻、有頭的食物。禪宗的修行僧又稱「雲水」,在雲水修行中的人,是絕對嚴格禁止食用肉類或魚類等葷食的。

結束雲水修行以後,要怎麼吃就任憑個人的判斷。筆者原則上吃魚但是不吃肉,因為在大學任教,學校供應的伙食內容如果只有肉食,那麼我也會順應現實,破例吃肉,不過基本上仍舊是以蔬食為主。

關於雲水修行的飲食內容,且讓我稍做說明。首先是早齋,我們只吃灑了芝麻鹽的粥和少量醬菜。芝麻鹽是以芝麻和鹽一比一的比例混合以後,用小火焙煎,然後再搗碎。

中餐吃米飯和味噌湯,配少量醃醬菜。除了特別的日子以外,基本上並沒有配菜。有的寺院會在米飯中混入大麥。以前的麥子比米便宜,不過大麥含有豐富維生素,食用大麥可以預防腳氣。所以儘管現在的大麥比米還要貴,講究的人還是會把大麥混入米飯裡食用。

晚餐的內容和午餐相同,唯獨多了配菜,稱為「別菜」。是把煮過的豆包切成四等份,一人吃其中的兩份,也就是半個豆包。有時也會改吃兩輪紅蘿蔔燉白蘿蔔。大約就是這個份量了。

雲水修行的食物少得可憐,但是正因為如此,過去總是把吃飽視為理所當然的人,現在終於真切體會到吃不飽有多麼痛苦。

繼續這樣吃下去,身體的每一顆細胞都會感恩有得吃是多麼幸福—不光只是用頭腦想著感恩,而是用身體真切體會—這比什麼都重要。

你可以過著雲水生活直到自認為足夠為止。有人生活了一年,也有人一過五年、十年。我修行的地方,甚至有人二十年如一日地過著雲水生活。

你也許會懷疑:「真有人可以經年累月只吃這一點食物過活嗎?」的確,最初的三個月,你會飢餓到幾近發狂,而且就在前半個月左右,幾乎人人營養失調,或罹患腳氣。

然而三個月後,身體逐漸習慣,強烈的飢餓感稍微減輕,腳氣和營養失調竟也不藥而癒。我這個外行人的解讀是:身體經過三個月左右已經適應飢餓,胃袋也縮小了。而且因為完全不吃難消化的食物,所以也不再鬧腸胃病。

又繼續吃一陣子之後,頭腦竟然變得特別靈光。經常有人抱怨「吃了午飯以後就昏昏欲睡」,這是因為吃得太飽令人昏倦,如果不吃到十分飽,就不會頭昏腦脹了。不但如此,雲水的飲食令人氣力增加,韌性也更堅強了。

雲水修行把我一直以來視為天經地義的生活徹底推翻。睡眠也是如此。一開始身心處在極度緊繃的狀態,才睡一個小時就嚇得跳起來,害怕自己是不是睡過頭了 這才終於體會可以安心地愛睡多久睡多久,是多麼值得感恩的事。

完全打破至今以為理所當然的一切,然後才知道什麼是「感恩」,而且是用身體真切體驗得來。

筆者不能把雲水飲食原原本本推薦給一般人使用,不過倒是很建議大家食不過八分飽的原則,不要老是把肚皮吃撐。

此外,要盡量吃蔬食。無肉不歡的飲食習慣,會讓思考和行動變得富有攻擊性。職業摔角或拳擊選手出賽之前會多吃肉,藉以刺激戰鬥力;相反的,比賽前多吃蔬菜,會降低選手的攻擊性。

由此可知,平日飲食以蔬食為主,能夠令心性穩定,而且長期的蔬食習慣,能讓人吃出白皙光澤的肌膚,體味也會變淡。

這麼說來,精進料理是不是特別適合女性食用呢?

此外,佛教自古就主張吃粥有「十利」,意思是吃粥有十大好處,分別是:
一、資色—面色紅潤。
二、增力—增長氣力。
三、益壽—延長壽命。
四、安樂—不怕吃太飽,身體輕鬆無負擔。
五、詞清—令思路敏捷,口齒清晰。
六、消宿食—不會因食積而胃食道逆流。
七、除風—消除風寒。
八、除飢—充實口腹,消除飢餓感。
九、除渴—解除口腔和喉嚨的乾渴。
十、通利大小便—順暢排泄。

吃粥好處多多,值得平日善加利用。



1 在日本安平時代(西元九七四年至一一八五年),寺院會於貴族、武士來訪時,準備比平日較多樣化的素食,這些以豆製品和天然蔬菜為主的素菜,漸漸發展成變化豐富的精進料理。
2「輪」是單位名詞,厚切圓柱狀,即超商關東煮的切法。


本文摘自《放手吧,沒關係的。》/枡野俊明(日本禪僧大師、日本當代景觀設計界三傑之一)/新自然主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