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映蓉博士:運動前後這樣吃,增肌減脂不復胖

1,537,777 收藏119
【早安健康/吳映蓉(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運動前後都要吃對,

飲食對於減脂的功效很有幫助



體重控制不能只看數字,「增肌減脂」才是現在體組成管理的目標,飲食對於減脂的功效很有幫助,但是「增肌」就無法光靠飲食了,必須要有「肌力訓練」加入,不要以為多吃些蛋白質,肌肉就會變大,那是不可能的,否則,一些健美先生就不用練得如此辛苦了。

關於要如何重訓、做肌肉訓練,一開始一定要請教專業合格的教練指導,才不會有運動傷害。經由正確的運動指導以及飲食的配合,就可以增加肌肉的部位,一旦肌肉增加,才是真正擁有吃不胖、不復胖的本錢。因為,一旦肌肉量增加,新陳代謝率會增加,而且,肌肉增加也可以幫助燃燒較多脂肪,除了幫助瘦身外,目前「存肌肉本」已經是每個人應該注意的課題了,尤其是老年人要防止肌少症。運動的事交給專業教練,在此,我們先來談談,運動前後怎麼吃!

減脂飲食迷思:運動前要不要吃東西?



很多人運動前不太敢吃東西,想說不吃東西,等一下去運動,消耗的熱量會多一點。這樣對減肥應該有幫助?錯了!若空著肚子去運動,尤其是一大早空腹做運動後,可能會有低血糖的狀況發生。此外,在沒有吃一點東西補充的狀況下,身體會去分解肌肉來產生能量,這是我們最不樂見的,因為,肌肉的保存是何等寶貴,絕對不要因沒吃東西而被消耗掉。

增肌減脂,運動前要吃什麼?



運動前1∼2小時,主要是吃一些優質的碳水化合物為主,可以選香蕉、燕麥、全麥麵包、地瓜,熱量可以依照您等一下要做的運動而調整份量。

如果等一下只是快走半小時,其實運動前大概只需要補充100大卡左右。如果是慢跑半小時,運動前可以增加到200大卡左右。補充的熱量取決於運動的強度及時間。但不要很接近運動前的時間,吃下太甜的食物,如喝一杯很甜的飲料,小心等一下運動時反而發生「反應性低血糖」(reboundhypoglycemia),太甜的食物會刺激大量的胰島素分泌,再加上運動本身也消耗血糖,在雙重作用下,可能會發生低血糖的狀況。

增肌減脂,運動前食譜範例


(份量應依照實際的運動量調整)


運動後可以吃東西嗎?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