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易便祕脹氣?吳映蓉博士:銀髮族飲食6招必看- 第3頁

265,426 收藏5

銀髮族飲食困擾4:熱量攝取不夠



銀髮族千萬不要再惦記的「減肥」這件事,肥胖的高齡者有可能因為減重所伴隨的是肌肉流失,對於高齡者減重後再增重,也無法補償先前減重造成的肌肉量流失,因此肥胖的高齡者減重期間需密切監測肌肉量,以免肌肉流失造成肌少症的發生。而且,我們對銀髮族BMI 的要求寬鬆很多,國外研究,高齡者若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22(公斤/公尺平方),會增加罹患肌少症的風險,BMI>30(公斤/公尺平方),會增加因肥胖造成的致病率與致死率,因此建議高齡者的BMI在22∼30(公斤/公尺平方)較為適合。

解決方式

  1. 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長輩有點微胖是好的,避免一直叫長輩減肥!
  2. 鼓勵長輩多吃一點,不應該限制他們的飲食。

銀髮族飲食困擾5:脹氣



老年人胃腸消化能力較低,常有未消化、吸收完全的食物容易在腸道內發酵,產生氣體,造成脹氣的情形。

解決方式

  1. 建議少選用牛奶、奶製品。
  2. 豆類要適量。
  3. 有些蔬菜容易引起脹氣,尤其要注意洋蔥、大蒜、花椰菜、高麗菜等等,攝取也要適量。
  4. 主食類的地瓜和芋頭容易引起脹氣,要適量食用。
  5. 少喝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
  6. 飯後不要馬上坐下、或是睡一下,可以藉由走動,增加腸胃蠕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