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更要注意骨鬆!這蔬菜的鈣含量跟牛奶差不多

82,499 收藏4
【早安健康/王明勇(食療養生專家)】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無息的慢性疾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往往都是患者發生骨折求診,才發現骨質密度嚴重低落。

據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調查,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每九人即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約11%),而65歲以上的女性更是每四人便有一人患骨質疏鬆症。全美約2,500萬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其中五分之四是女性,而且大多數為更年期女性。

骨骼都是由海綿骨和皮質骨所構成,女性一生當中大約流失50%的海綿骨和30%的皮質骨,男性流失的比例則為30%和20%。

一般美國女性在停經之後由於脊椎壓縮,每十年身高約減少1.5吋(約3.81公分),也就是說到了70歲時身高會比50歲時矮3吋(約7.71公分)。

過了65歲之後,有90%的骨折都是由於骨質疏鬆所引起。65歲以上的女性,每三人就有一人會發生髖部骨折,致死率為五分之一。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發現,19~64歲男性平均每天鈣質攝取量為611mg,而女性更只有563mg,僅達到衛生署成人每日鈣質建議量1000mg的50~70%,因此骨質疏鬆患者比例越來越多,就拿我們的骨頭來比喻,正常的骨密度就像白饅頭,骨質流失中的就像法國麵包,而骨質疏鬆症患者就想油條一樣,密度低,一捏就碎。

另一方面,大多數人對蛋白質的消耗則超過每日建議量,超量的百分比有些甚至高達137%。台灣民眾從小到大明顯缺鈣,蛋白質的攝取又普遍超量,對於鈣的吸收無異雪上加霜,因此補充鈣質是不容忽略的保健課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