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腳底穴道功效,按對腳底穴道減少過敏、發炎症狀!

156,631 收藏30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總是不停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眼睛鼻子喉嚨都會發癢嗎?過敏的病症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雖然不會導致疼痛或致命,但不舒服的感覺又不容易消除,久而久之還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其實,只要按按腳底相對應的部位,就能夠提高免疫力、緩解過敏的症狀喔!

腳底穴道按摩也能紓緩鼻塞過敏



過敏是免疫系統對於花粉或其他物質過度反應,進而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雖然大部分的症狀不會造成危險,但對於氣喘患者,過敏會引起更嚴重的反應。另外,許多過敏患者在壓力較大時,過敏的症狀也會加重。因此,任何能夠幫助紓壓、提升免疫力的方法,都有助於減緩過敏問題。

許多人為了緩解不適症狀,都會到藥局購買含有抗組織胺成分的成藥。不過,這些成藥同時也常有使人昏昏欲睡、或是其他令人不快的副作用。下次到藥局買成藥之前,或許可以試試看一種不用花錢、更天然、無副作用的療法─按摩!

腳底穴道按摩,舒緩壓力、提升免疫力



按摩能夠藉由舒緩壓力、自然提升免疫力的方式,減輕過敏帶來的不適感。按摩手腳、臉部、耳朵等神經密布的地方,可以冷靜神經系統、讓人進入深度休息與放鬆的狀態,不但具有舒緩效果,也能讓人感覺頭腦清楚、獲得能量。

另外,身體的每個部位,都能在手腳、臉部或耳朵找到相對應的按壓點,因此按摩也能影響器官、腺體等幾乎所有身體部位。依照以下的表格和圖片,刺激相對應的部位,能夠幫助緩解症狀、讓呼吸變得更容易,同時強化免疫系統、平衡體內能量流動、促進整體健康,對季節性過敏或慢性氣喘都有幫助。按壓時可使用大拇指或食指,每個地方按壓五秒。

腳底穴道與對應器官



▲圖片出自:《Feet First: A Guide to Foot Reflexology》

按壓部位 對應部位 功效
腳趾腹上方 鼻腔 暢通阻塞的鼻腔
大拇趾中央 腦下垂體 刺激並平衡其他腺體的荷爾蒙分泌
蹠骨(前腳掌)上方內側邊緣 胸腺 強化免疫
蹠骨(前腳掌)中央 胸腔、肺部、支氣管 解除鼻塞問題
蹠骨(前腳掌)下方中央 太陽穴、橫膈膜 減少壓力、放鬆呼吸
腳掌中央上方接近內側邊緣處 腎上腺 腎上腺會製造可體松和皮質醇以減少發炎。腎上腺素能夠增加能量,但容易因為過敏症狀而消耗。
腳掌下方邊緣 迴盲腸瓣膜 控制黏液(鼻水等)產生


資料來源:mindbodygreen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