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東西更燃脂?醫師用數字告訴你真相

694,162 收藏28
【早安健康/史考特醫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住院醫師)】 以色列學者發現,將澱粉類食物集中在晚上攝取不但不會胖,反而能減去更多的體重、維持飽足感,同時改善許多的血液生化指標。

西方有個這樣的說法:「早餐要吃得像國王,午餐要吃得像平民,晚餐要吃得像乞丐。」這樣的進食模式據稱可以幫助控制體重, 使人不易發胖。

有趣的是, 2007年《新加坡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與這個說法完全相反。

穆斯林齋戒月告訴我們的事

伊斯蘭曆法中,每年的第九個月被定為齋戒月,在這個月中,穆斯林從日出到日落這段時間會執行嚴格的禁食,甚至連水都不能喝。多數人會在日出前吃一頓簡單的早點,日落後才享用豐盛的大餐。約旦的哈希姆(Hashemite)大學研究者為了了解禁食對健康的影響, 招募了57位女性穆斯林來觀察她們在齋戒月前後的身體變化。

根據研究結果,這57位女性的總熱量攝取、營養素比例、活動量,在齋戒月前後並無不同──說白一些:白天沒吃到的熱量,晚上都補回來了。但齋戒月後,這些女性的平均體重從57.5公斤下降到56.9公斤,體脂肪從24.9%下降到24.5%,BMI從22.2下降為22,而且體重變化大多來自體脂肪的減少。穆斯林齋戒月的經驗顯示:完全不改變飲食運動習慣,只是將熱量集中到晚上攝取,就能幫助減輕體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