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蠅消滅大作戰:自製除果蠅餌劑,廚餘水果不再長果蠅!

1,767,442 收藏41
果蠅一到夏天就在廚房、浴廁亂飛?天氣一熱,放在室溫下的水果、廚餘都容易發酵腐壞,成為果蠅找上門的原因之一,然而小小的果蠅不只讓人心煩,放著不管還可能造成健康問題,到底該怎麼除果蠅?果蠅是怎麼跑進室內的?有辦法讓牠們完全在家中絕跡嗎?想消滅果蠅問題,3大妙招一篇教給你!


果蠅到底怎麼來的?該怎麼去除果蠅?譚敦慈1招夏日蔬果食材保存法



由於果蠅的嗅覺相當靈敏,一旦紗窗有破洞或廚房的門戶大開,水果的香氣和廚餘發酵的氣味就可能成為果蠅入侵你家的路標,還有部分果蠅也可能在水果上產卵,當我們把水果買回家後沒有馬上處理時,就很可能間接地把果蠅的幼蟲帶進屋內繁殖。

但果蠅既小又不會發出聲音,除了在眼前飛來飛去讓人困擾外,好像不特別處理也沒關係?光田醫院感染科主任楊清鎮提醒,由於果蠅常在垃圾和食物間盤旋,可能沾有糞便或垃圾,若是讓果蠅把病菌帶到食物上,可能會因為此造成一些感染,像是腹瀉、噁心或腸胃炎等症狀。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水果剛買回家如果沒有馬上要吃,最好先用廚房紙巾包裹、確保水分不會流失,並套上塑膠袋與外部隔絕,最後再放進冰箱保存,不僅能維持水果的新鮮度,還能減少果蠅前來覓食的機會。

【防果蠅入侵!譚敦慈的「夏日蔬果保存法」】



  1. 用廚房紙巾包裹,確保水分不會流失,也避免悶著長黴。
  2. 套上塑膠袋與外部隔絕。
  3. 放進冰箱保存是最佳做法,如果怕冰箱放不下,每次採購應少買一些。

果蠅除不完?廚房必備祕寶「鹽」讓廚餘不發臭、不長果蠅



除了新鮮水果吸引果蠅,另一個重點就是廚餘。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建議,平時要定期整理廚房、餐桌和儲存食物的地方,家中有養毛小孩的話,更要勤掃寵物的糞便和腐壞的飼料,就連流理臺必備的海綿或菜瓜布,容易殘留菜渣或油汙,一樣也需要經常清洗,避免成為果蠅的培養皿。

而譚敦慈則以個人經歷分享, 廚餘如果沒有立即倒掉,一定要加蓋,不然果蠅便會趁虛而入,最好在廚餘上灑鹽,既能讓廚餘不發臭,也不會吸引果蠅;國外也有生活達人推薦,先將垃圾桶清洗乾淨,並在垃圾桶底部鋪上厚厚一層食鹽,若果蠅或蒼蠅想在垃圾桶中產卵,孵化的蛆蟲就會因為接觸到過多鹽份,最後脫水死亡,從根本解決蠅蟲亂飛的問題!

果蠅消滅的小撇步:自製「果蠅餌劑」誘捕果蠅不再亂亂飛



網路上有很多除果蠅的撇步,例如明星花露水、放置香味植物如羅勒等,但譚敦慈認為,明星花露水或是一些芳香劑若是香味持久不散,擔心裡頭有定香劑,即可能是塑化劑,對於人體傷害會比果蠅大。

那到底果蠅怕什麼呢?其實只要是比較刺激,像是醋、花草精油等,都是果蠅害怕的氣味,曾經就有網友用幾塊蘋果、蜂蜜和幾滴洗碗精倒入寶特瓶中,放置一週就消滅掉上百隻果蠅,但譚敦慈認為有些果蠅陷阱雖然有效,卻等於變相地招引更多果蠅來你家,而且觀感也不好,大家可自行斟酌。

【基礎版「果蠅陷阱」製作方法】



準備物品:醋或魚露、約佔寶特瓶1公分的水量、洗碗精、空的寶特瓶
製作步驟:
  1. 剪開寶特瓶,留下底部約1/5左右
  2. 倒入1cm左右的水,以及醋或魚露
  3. 滴入幾滴洗碗精,即可放在果蠅常出沒的地方

參考資料:
  1. 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認識環境用藥-認識居家害蟲-蒼蠅生態與防治資料
  2. 果蠅趕不走?廚餘、水果長果蠅怎麼處理?譚敦慈3招徹底揮別果蠅
  3. 效果驚人!垃圾廚餘狂長蟲?達人「垃圾桶內加1物」秒消滅
  4. 宿舍自製抓果蠅陷阱 幾天就能抓到上百隻?《VS MEDIA》
  5. コバエ対策|3つの駆除方法で簡単にコバエを全滅
  6. 惱人果蠅攜病菌 沾附食物恐致病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果蠅消滅大作戰:自製除果蠅餌劑,廚餘水果不再長果蠅!
一到夏天,果蠅就愛來亂!譚敦慈教3招徹底跟它說再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