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內分泌失調會掉髮!專家搶救黑髮大作戰- 第2頁

849,679 收藏57

至少有1成女性有落髮的困擾,其中又有3成與疾病有關,一般以一天落髮100根為標準,如果超過就是警訊。

引起落髮的疾病,除了甲狀腺問題外,還有免疫系統疾病及頭癬等,而坊間俗稱的「鬼剃頭」,醫學上稱為「圓禿」,特徵是快速、區域性落髮,頭髮一抓就掉,造成患者極大心理負擔,圓禿是因免疫系統錯亂,也常與內分泌失調及過敏有關,多數經過治療,頭髮會再長回來。

而最常見的女性雄性禿,則可能因雄性荷爾蒙不平衡,卵巢、腎上腺或腦下垂體異常造成;而長期營養不良,缺乏鐵、銅、鋅及維他命D等,也會造成頭髮減少。

頭皮毛囊炎與細菌感染、阻塞有關。頭皮毛囊炎是由於頭皮的毛囊為細菌的感染,造成阻塞。若惡化就會出現小膿包,甚至形成疤痕,也可能影響造成掉髮的問題。中醫認為此症與肺經濕熱、脾胃虛熱,以及肝鬱化火所體質有關。

頭皮毛囊炎剛開始會癢頭皮容易出油,甚至有時候會有疼痛感。惡化會出現小膿包,甚至形成疤痕且容易掉髮。通常是由於個人體質、衛生習慣與免疫狀況有關,經常熬夜、失眠或青春期、衛生不好者較容易發生;長期戴安全帽又沒有定期清理,也容易誘發毛囊炎。

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不明,一般認為和遺傳體質有關。也有人認為和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臨床上發現患者中男性多於女性。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好發於皮脂腺分泌旺盛部位的皮膚病(如:鼻緣、眉毛、耳朵、頭皮、前胸等)。其特徵為患部皮膚的表皮細胞增生加速及皮脂分泌過剩。患部皮膚會出現一些黃色帶鱗屑的斑塊,除了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外,大多伴有搔癢症狀。患者易併有頭皮屑多或青春痘多的現象。

常見掉髮原因與種類

1.常見頭皮、毛囊健康問題:
像是毛囊炎、油性脂漏性皮膚炎、牛皮癬等皮膚問題,顯示頭皮健康出了問題,也會引起掉髮。 毛囊炎是因感染引發的發炎現象,在有毛囊的部位都可能發生,當然也包括頭皮。毛囊炎看似會腫痛,實際上並沒有明顯的疼痛感,但是患部會發癢。油性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濕疹性皮膚病,好發於皮脂線分佈區域,像是頭皮、眉毛、鼻子兩側、或是耳朵後面等。會有頭皮屑積聚,且具粘性,有皮屑,通常會有頭皮微紅的現象,如果因為頭皮發癢而搔抓,還會有粘性血清甚至感染,造成進一步的發炎,嚴重時還會有痛楚感。

牛皮蘚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疾病,又稱為銀屑病,牛皮癬的部位會出現銀色鱗屑、頭髮也會比較幼細,而且會因為鱗屑的剝落,造成頭髮的脫落。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