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睡一下反而更累!立即試試看8個解救睡不好撇步- 第2頁

216,361 收藏10

4 自然光

陽光也是傳遞「起床」訊息給懶洋洋大腦的方法之一。在日光燈照射的辦公室內,身體會失去感受時間及「何時該感到疲累」的能力。睡眠專家認為,早上起床後立刻照射自然光,能夠讓大腦覺得精神煥發。另外,一項2012年的研究也指出,人工照明和昏昏欲睡及某些認知功能表現較差有關。在最容易昏昏欲睡的清晨和下午,可以出門散步,讓大腦重新開機!

5 別「貪睡」

許多人聽到鬧鐘響了,就會下意識地按下「再睡一下」的按鍵,重複多次直到不得不起床。不過這個簡單的動作,卻會讓人更累!研究顯示,「再睡一下」的功能會把完整的睡眠時間分割成許多片段,而這些破碎的睡眠時間,卻無法讓人獲得充分的休息。Alice Doe建議,將鬧鐘設在真正需要起床的時間,並準時起床,才能獲得充足的休息。

6 逼自己動一下

只要數分鐘簡單的運動,就能讓人重新充滿活力!在一項研究中發現,從事較輕量的運動者,運動後疲累感減少的程度,比從事劇烈運動的人更多。運動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提高專注力,因此在重要的會議或是筋疲力盡時,做些運動會有幫助。

7 午睡

只要小睡10分鐘,就能立刻提高認知表現和身體能量。只要遵守幾個原則就行:首先,別睡超過30分鐘。睡超過30分鐘會進入深層睡眠,若在這時醒來,反而會比小睡前更累。另外,太晚小睡也會打亂晚上的睡眠,因此小睡應早於晚上就寢前5小時結束。

8 困難的事先做

身體能量預算有限,所以要好好利用。研究指出,在起床一小時後,每個人都有2小時的「最佳狀態」時間,可以在這時候先處理困難的工作。另外,重大的決定應該留到休息足夠的時候再做。如果有無法避免的會議,可以在開會前做些簡單的運動,提升專注力。


資料來源:Prevention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