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阻礙燃脂!日營養師教你這樣補鐵有效瘦身

142,316 收藏25
【早安健康/王貞潔編譯】每個人一天中隨著尿液和汗液會排出1毫克的鐵質,女性在每個月生理期時更會排出10~25毫克的鐵質。一旦鐵質不足,就容易出現貧血的現象。為了預防貧血,從吃就可以補充鐵質了。可以補充鐵質的食物分為2種:血鐵質食物和非血鐵質食物,日本營養師望月理惠子便介紹2道可以補充血鐵質和非血鐵質的料理,豆瓣醬炒鮮蔬牛肉和蛤蜊濃湯。

女性每個月會多排出10~25毫克的鐵質,補充鐵質有助於燃燒脂肪,提升瘦身的效果

日本營養師望月理惠子表示血紅素負責運送血液中的氧氣到身體全身,而鐵質是血紅素組成的重要成分。鐵質每天都會隨尿液和汗液排出1毫克,女性每個月更會排出10~25毫克,所以女性如果沒有好好補充鐵質,就容易造成貧血的狀況。

望月理惠子亦表示減重的時候,更需要補充鐵質,以幫助瘦身。因為燃燒脂肪需要氧氣,從事有氧運動也需要氧氣。如果沒有經常補充鐵質,維持血紅素的含量,就沒有足夠的氧氣送到全身,也就沒有辦法好好燃燒脂肪。

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
每100公克 鐵含量>5毫克
肉類
(血鐵質豐富)
豬肉、鴨血、鵝腿肉、豬血糕、豬肝
魚貝類
(血鐵質豐富)
西施舌、牡蠣、文蛤、九孔、小魚乾、蝦皮、章魚
蔬菜類 紅莧菜、山芹菜、黑甜菜、紫菜
豆類 黃豆、皇帝豆、紅豆、綠豆、豌豆、米豆、素肉鬆、干絲、五香豆干
堅果種籽類 白芝麻、西瓜籽、腰果、菱角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血鐵質食物吸收率達15~20%,非血鐵質食物最好搭配維生素C和動物性蛋白質一起吃

望月理惠子還表示鐵質有分為身體容易吸收的血鐵質和非血鐵質,血鐵質食物包含吸收率達15~20%的牛豬雞肉、肝類和魚類,非血鐵質食物包含吸收率2~5%的貝類、蛋、穀物和起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