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偏酸易生百病,調整體質就靠喝這杯!

96,129 收藏9
【早安健康企劃】現代人飲食習慣普遍不佳,大魚大肉又吃入許多加工食品,容易讓體質偏酸,使身體代謝慢而催生百病。要平衡體質酸鹼性,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從日常喝水、飲食下手,該怎麼做?讓專家來告訴你!

人體酸鹼性是怎麼來的?

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博士說,人體處於健康狀態時,身體應該呈現弱鹼性(身體正常血液酸鹼質為7.4左右),此時體內各種生化作用才會正常運作。現代人的飲食中攝取過多酸性食物,易導致體質偏向酸性,新陳代謝變得緩慢,廢物不易排出,增加肝腎負擔,各種器官功能減弱而容易生病。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也說,酸性、鹼性體質指的是血液的酸鹼值。正常人血液pH值在7.35~7.45之間保持平衡,這區間中些微的差異使每個人體質有所不同,區間中偏向酸者便是酸性體質,偏鹼則是健康的鹼性體質。


正確喝水,打造健康體質


我們一日要喝下1500~2500c.c的水,因此,只要喝對水,將更有助於平衡酸鹼體質。著有《你沒病,只是缺水而已》的旅日營養博士楊凱怡指出,挑選水時,應選擇弱鹼性、分子團小的良質水,良質水滲透力強,更易為人體吸收,且可促進代謝。

喝水時可直接挑選鹼性離子水等良質水,協助打造健康體質。其內所含的陽離子如鉀、鈉、鈣、鎂等喝下後能讓體質偏鹼,且鹼性離子水經過電解、殺菌、過濾後,水分子團更小,更消除了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如自來水中的餘氯、有機雜質與病菌,飲用上不用擔心汙染問題。若要飲用鹼性離子水,《水分子的體內革命》一書建議,保存時可在塑膠容器、冰箱、玻璃瓶中,須要緊蓋,且避免受到陽光直射使活性功能降低。

改善腸胃機能,日本醫學總會推薦鹼性離子水

根據《水分子的體內革命》,鹼性離子水適宜長期腹瀉、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者飲用,可改善腸胃狀態。但也須注意,心臟、腎臟功能不佳的病人較不適合飲用。

日本醫學會總會日前公布臨床試驗結果,針對長期腹瀉、便秘、腸胃整體不適的病患給予鹼性離子水,便秘的病患,飲用後有80%出現了有效改善;長期腹瀉的病患,飲用後有94%有效改善!而有腸胃整體不適症狀者,飲用後也出現了79%的整體改善。

攝取正確比例酸鹼性飲食,吃出健康活力

全民健康基金會指出,從營養學來講,食物的酸鹼性不是憑口感,而是取決於所含礦物質的種類,例如檸檬吃起來是酸酸的,卻因為內含鹼性礦物質,因此為鹼性食物。楊定一博士則建議,平日飲食酸鹼性食物比例應維持約酸性20%;鹼性80%,動物性食物如肉類、魚類、蛋等,除了牛奶是鹼性食物外,其他的都是酸性;植物性食物中,如精緻澱粉、豆類、花生、辛香料屬酸性食物,其餘大多是鹼性食物;而鹽、油、咖啡、茶、冰淇淋、巧克力等,則是中性食品。

※現代人飲食失衡,可從飲食、喝水做起,幫助維持鹼性體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