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女中醫4招調過敏體質不再起濕疹

620,017 收藏34
【早安健康/張文馨中醫師】最近換季+氣候變化大,皮膚癢的人增多至少3成,趕快來了解一下中醫如何治療及預防皮膚癢!

異位性皮膚炎,根據本病的發病部位及形態,與中醫古籍中「四彎風」、「奶癬」、「浸淫瘡」等相類似。好發於肘窩、膝窩部常見對稱性發作,故有「四彎風」之稱;,嬰兒濕疹稱為「奶癬」;四肢或浸淫全身、滋水不斷現象,名為「浸淫瘡」。

最大的特徵就是「癢」!而且可能搔癢嚴重,皮膚紅、脫屑、及苔蘚化,有人甚至癢到用搔抓或摩擦拍打止癢,造成皮膚表面出現抓痕、起小水泡或結痂皮。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遺傳的過敏體質,患者除了皮膚反覆出現濕疹和搔癢之外,還容易合併有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升高、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症狀。

外來刺激源

異位性皮膚炎病程波動易受精神狀態及氣候改變而影響,近年來,因為空氣汙染、社會壓力增大、飲食無節制等因素,發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常見的外來刺激源如下:

一、經由皮膚刺激
汗液刺激 冷風吹 動物毛

二、經由呼吸道刺激
塵螨、花粉

三、經由腸胃道刺激
寒涼食物、發物(如鳳梨、芒果、帶殼類海鮮)、蛋白質類、辛辣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