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姿不對傷膝又讓屁股沒力!學會從腳底啟動核心肌

39,950 收藏4
【早安健康/筋肉爸爸】你開始運動的動機是什麼呢?為了去海邊、為了穿禮服、為了生小孩、為了比賽,不論是什麼,正確且規律都能讓你獲得健康,而健康有一部分很重要的是體態,需要柔軟度好、活動度好、穩定性好,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而要有效果,有五個重點,這也是初學者碰到最大的五個問題:
1.運動強度
2.運動量
3.核心
4.臀部
5.還有一個是....(最後會說明)

初學者的最大運動問題:

1.運動強度及運動量不夠。

真正的運動強度很難解釋給你聽,不是只有做到局部很酸沒力才是有運動強度,也不是只有喘一下才是有運動強度,而是兩者可能都要有,而且都很強。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自覺評估量表RPE,而且要很客觀,(因為男生容易把很累說的不累,女生很容易一點累就說的很累)1~10的程度:

1就是接近你躺在沙灘上被太陽曬到要換位置所用的力氣,10就是你累到倒在地上,就算有人要用奇異筆畫你的臉,你再也不想起來。

當然初學者不建議馬上體驗到10,想吐頭暈等感覺會讓你覺得是不好的經驗。但是身體健康狀況良好下,長期只有一直維持5以下運動,那就是無法進步及改變的原因之一!(詳細量表分類請參考連結)運動量就是,一次的運動,5分鐘當然有點少,可以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花個20分鐘以上好好專心做。但是做了兩小時都不累,就代表運動強度不夠,有強度的運動應該可以讓你很快在一小時內就累。一週只有運動一天,運動量會太少,如果你期望自己三個月到半年能夠明顯有進展,就應該要求自己能從每週平均兩三天以上有計劃地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