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喝__促燃脂!運動後喝竟能消除疲勞?

169,612 收藏5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你以為騎腳踏車只有腿會累嗎?一項新的研究指出,運動也會帶給眼睛壓力和負擔。不過,別這麼快放棄運動,因為運動對健康有莫大的好處。此外,研究也發現,喝咖啡或許能夠預防運動導致的眼睛疲勞!

研究領導人、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Nicholas Gant博士和其同事,將研究結果刊登在近期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中。研究者在報告中解釋,劇烈運動會降低中樞神經系統驅動肌肉的能力,因此導致中樞疲勞。例如,長時間騎腳踏車可能引起中樞疲勞,且通常以雙腿的疲勞表現。

研究團隊招募了11位受過良好訓練的車手,花三小時騎車。其中一些參與者在三小時的騎車期間攝取了咖啡因,約等於兩杯咖啡,其他人則喝下無咖啡因的安慰劑飲料。研究者指出,咖啡因能夠間接促進特定神經傳遞物質的活性,而先前也曾有研究認為,神經傳遞物質活性受損可能是中樞疲勞的原因。

受試者結束騎車後,研究者立刻利用眼球追蹤系統測試受試者的的眼睛移動。

受損的眼動被咖啡因修復

劇烈運動,會導致受試者的神經傳遞物質不平衡,並減緩他們的快速眼動。不過,這種改變並非發生在大腦。Nicholas Gant博士表示,大腦中處理視覺訊息的區塊不易受疲勞的影響,反而是控制眼動的神經傳導途徑最容易受到影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