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甲狀腺患者更好發!醫師教你拉開沾黏五十肩

210,088 收藏13
【早安健康/林頌凱(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專科醫師)】曾聽過師長分享一個笑話:某位資深政壇大老,因為肩膀痛而求助,經過檢查,醫生告訴他:「xx資政,您這是五十肩。」這位大老不改幽默本性,笑著說:「五十肩?太好了!我今年剛過七十,我還賺了二十年呢!」

五十肩是一個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聽到的名詞, 有人以為五十歲的人就會容易得到五十肩,也有好多人以為肩膀痛了就是五十肩。

事實上,五十肩在復健科領域中,有很明確的定義,又叫做「冰凍肩」,是指肩關節發生沾黏,導致整個肩膀活動的角度受限,而且可能伴隨程度不一的疼痛。

關節沾黏分兩部份,一個是肩關節內「關節囊」萎縮、一是關節外「肌肉與肌腱」緊繃,內外加乘的結果,導致肩關節可以活動的角度愈來愈小。

五十肩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很多不便,舉凡穿脫衣服、洗澡擦身體、梳吹頭髮、運動、伸手拿東西時,都會因為關節沾黏而變得困難重重。

對於女性朋友來說,穿內衣更是一大惡夢,如果不是要請老公幫忙,就是要很勉強地迂迴進行,曾經有病患說,她因為嚴重的五十肩,導致大半年都只能穿寬鬆厚重的衣服。

除此之外,五十肩還會對睡眠造成很大的困擾,輕微的可能只是側睡時,壓到患側肩膀會痛,嚴重的還會因為不時悶痛而整夜無法入眠。

五十肩常見於中年婦女,因為許多家事需要用到手臂上舉的動作,肩關節使用過度而發生病變。另一種情況是肩關節受傷之後,因為怕痛而不敢活動所導致。

((兩招居家的五十肩復健運動怎麼做?下一頁告訴您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