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甲狀腺患者更好發!醫師教你拉開沾黏五十肩- 第2頁

210,088 收藏13

除此之外,在某些特定族群也容易發生五十肩,例如:糖尿病患者、甲狀腺疾病患者、頸神經根病變(骨刺或是椎間盤突出壓迫頸神經)患者、還有接受心臟手術、乳癌手術、以及脊椎手術後的患者。

面對前來求診的五十肩患者,醫生除了會詳細詢問是否肩膀曾經拉傷或撞傷之外,還會考量是不是有一些潛在的內科疾病,或者曾經接受過相關的手術。同樣的,如果我們本身已經是糖尿病或是甲狀腺疾病的患者,或是醫生曾經告訴我們頸椎有長骨刺壓迫到神經,我們都應該用更積極的心態去面對與接受治療。

全方面介入長期治療

五十肩的治療必須要從疼痛、關節活動度、肌力、睡眠、功能性訓練,還有潛在疾病的控制全方面介入。

最讓人困擾的疼痛,其實是所有環節中相對容易處理的問題,物理治療搭配短時間的消炎止痛藥物,可以讓疼痛獲得很有效的舒緩。

止痛對整體的復健很重要,許多患者因為初期受傷時怕痛不敢活動,才導致五十肩,而復健過程中的疼痛也常常讓患者沒多久就打了退堂鼓,適度止痛可以縮短五十肩復健的時間。在某些特殊的情況,醫生會建議患者在做復健之前的半小時服用止痛藥,讓復健有更好的效果。

此外,對於已經有潛在內科疾病的患者,應該更積極控制血糖與甲狀腺功能。

如果是頸神經根被壓迫的患者,在復健過程也必須兼顧其骨刺或是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個人臨床上的觀察發現,拖得愈久的五十肩,或是愈難治療的五十肩,往往都和其頸椎疾病有關。

罹患五十肩的患者很辛苦,不僅生活與睡眠品質受到很大的影響,復健之路也很漫長。這時候,「心態」就變成了五十肩治療成敗的關鍵因素。

正視這個問題,過程中好好與醫生、物理治療師配合溝通,勤做居家的五十肩復健運動,再加上一點點的耐心,你可以盡快擺脫五十肩的糾纏。

居家的五十肩復健運動

肩關節運動: 訓練肩關節內轉及外轉的運動,增加柔軟度。

1.右手上左手下,抓住一條毛巾在背後,上下拉動毛巾10次。

2.再換左手上右手下,上下拉動毛巾10次。

手指爬牆運動:藉由漸進的爬牆運動,慢慢伸展沾黏的肩部軟組織。

1.面對牆壁,將患側的手指沿著牆面慢慢向上爬,直到極限為止。

2.側對牆壁,手心朝壁,將患側手指沿牆面慢慢向上爬,到極限為止。


林頌凱醫師部落格林頌凱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