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重,毒積五臟就發胖!中醫消脂茶除濕排毒一身輕

1,072,727 收藏115
【早安健康/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一個人是否肥胖,有一套計算公式:24≦BMI(身體質量指數)<27,即以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成人應在18.5(kg/m平方)~24(kg/m平方)之間,超過將有害健康 。

五臟運作失調,讓病理產物有機可乘

肥胖不外2種原因:一是吃得太多;一是動得太少。

西醫認為,人進入中老年期之後,因基礎代謝率降低,能量消耗減少,多餘的能量就會囤積成脂肪,極易造成肥胖。反觀中醫則認為肥胖是五臟相互影響所致,絕非單一因素造成。當臟腑失調,津液代謝失常,才讓病理產物有機會停滯在體內,日積月累,在脾腎虛弱,加上水濕痰瘀,伴隨三焦運化失常之下,最終導致肥胖。

肥胖特效食材



1 山楂
山楂能健脾胃、助消化、消積食、降血壓,是相當好的減肥食材,中醫常用來輔助治療先天性與後天性肥胖。

2 冬瓜
冬瓜是唯一不含脂肪的瓜類,因此又稱「減肥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胺基酸,能利尿消暑、消脂降壓。

中醫食療方

消脂茶做法





適用症狀:肥胖、高血脂、高膽固醇、經常外食與應酬。
用法:飯後飲用1杯,有去油消脂之效。
材料:洛神花、山楂各18克,烏梅2粒,甘草4片,水1500c.c.

作法:
1 洛神花、山楂、甘草洗淨。
2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中火煮30分鐘即可。

為什麼消脂茶能減脂瘦身?
山楂可促進消化功能,有去油解膩、調整脾胃功能、行氣活血及降血脂的作用。洛神花可消除脂肪、降低壞膽固醇,有助減肥瘦身。

中醫師特別叮嚀
山楂富含果酸、山楂酸、檸檬酸,不宜空腹食用,以免胃酸增加,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

消腫瘦身!下一頁告訴你「山楂健美茶」完整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