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更應先練下半身!2招幫你減去惱人脂肪

549,155 收藏61
【早安健康/中野.詹姆士.修一(美國運動醫學會認證之體適能健康專家)】過了20歲以後,下半身的肌肉量會逐年減少1%

只要不活動身體,肌肉就會衰退,而且肌肉衰退的容易度也有先後順序,對無運動習慣的人跟一般人來說,最容易衰退的部位正是下半身肌肉。根據東京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過了20歲以後,身體的肌肉量會逐年減少,其中上半身的肌肉量幾乎不會出現變化,但下半身的肌肉則會以每年約1%的速度逐漸減少。

跟下半身肌肉量減少的速度相比,手臂、胸部、背部等上半身肌肉量幾乎不見變化,減少的肌肉量壓倒性地少。

我之所以主張「訓練下半身肌肉」,單純只是想提醒大家「放著衰退速度快的肌肉不管,您還想要鍛鍊哪裡呢?」下半身有所謂的「大肌群」,也就是位於臀部及大腿周圍等部位的大體積肌肉。為何臀部和大腿的肌肉較大呢? 因為此處的肌肉必須支撐全身的體重、幫助身體移動,還得負責舉起整條腿。

能消耗脂肪的下半身肌肉量減少,當然會發胖

。若將「下半身的大肌肉逐漸衰退」換算成重量的話,就等於目前正有多少公斤的肌肉正在逐漸消失。

此外,肌肉量減少也等於「基礎代謝率」降低。基礎代謝率是指身體維持在靜止狀態時,維持體溫等基礎生命活動所須消耗的最低熱量。事實上,肌肉是最能有效率地將脂肪轉換為「燃料」(能量源)的器官,不管再怎麼拼命動腦,大腦也無法將體內脂肪轉換成能量,唯有肌肉能將脂肪轉為最佳能量來源,由此可知,全身肌肉量最多的下半身肌肉一旦開始衰退,自然容易發胖。

((下一頁告訴您兩個有效鍛鍊下半身的瘦身操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