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是所有疾病元兇!膽固醇竟是抗菌消炎重要武器

26,576 收藏3
【早安健康/鮑登博士、西納特醫生】如果膽固醇並非引致心臟病的主因,甚麼才是呢?答案很簡單、直接,就是炎症。炎症是引致心臟病的主因。

炎症有兩類,其中一種你可能已經很熟悉。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曾有過急性發炎的經驗,例如不小心踢傷腳趾、撞傷膝蓋、手指被碎片刺傷、背痛、口部膿腫、皮膚出現皮疹等等。

急性炎症雖然稱不上很嚴重的痛楚,但也是顯眼且令人感覺不舒服的。皮膚表層紅了一片,就是因為血液流至受影響的地方,腫脹則是免疫系統發送一些特別細胞(如吞噬細胞和淋巴細胞)去修補受傷的部位。

這些細胞圍繞著受傷的部位,消除微生物入侵,以防止感染擴散。那些紅腫和酸痛的感覺是發生急性炎症後,伴隨而來的傷口癒合過程。

另一類較不為人識的,稱為慢性炎症,是引致心臟病的主要因素。

慢性炎症能致命

慢性炎症出現時沒有痛楚,所以不容易察覺得到,像血壓高一樣,沒有明顯的病徵。然而,在每一個退化性疾病,包括認知障礙症、糖尿病、肥胖症、風濕關節、癌症、腦神經退化症流感、慢性呼吸性疾病、肺炎、慢性肝炎、腎臟疾病及心臟病,慢性炎症都是顯著因素。急性炎症因受傷而起,但慢性炎症卻會致命。

當慢性炎症不受控地在心血管系統內出現,就會對心臟造成很大問題。況且炎症很少只會局部地出現,舉例,患類風濕關節炎的女性,炎症主要會影響關節部位;但相比起沒有患上這症的女性,她們患心臟病的風險高出兩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