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脂肪更危險!這東西才是心臟病的頭號敵人

687,601 收藏34
【早安健康/鮑登博士、西納特醫生】如果隨機抽樣,問問人們哪類食物會構成心臟危機,幾乎可以肯定,大多數人都會答「脂肪」。可是他們都答錯了,在膳食中最影響心臟健康的是糖。

減少攝取糖分對高密度脂蛋白沒有太大的影響,不過糖分會影響影響三酸甘油酯和空腹胰島素。減少糖分有助減低炎症、血糖、胰島素、胰島素抗性和三酸甘油酯,而降低三酸甘油酯亦自動會改善其與高密度脂蛋白的比例。

到底糖化對膽固醇和心臟疾病有甚麼影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不會造成問題,直至遭受破壞,而主要破壞就是自由基氧化而成。還有其他因素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受損嗎?有,就是糖化。

倫德爾博士(Dwight Lundell, M.D.)是《心臟疾病的醫治》(The Cure for Heart Disease)一書作者,他說:「高血糖導致動脈血管內細胞發炎,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產生變化,糖依附在各種蛋白質,改變了它們的正常功能。」

糖在人體內產生糖化(glycation),是最直接、具破壞性的。當帶黏性的糖分依附著一些不屬它們的組織,它們會停留其上,搞亂組織的運作;另一方面,蛋白質是柔順滑溜的,原本在細胞內輕易游走、運作,但如果體內吸入過多的糖,糖就會不斷與蛋白質發生碰撞,最終黏著蛋白質分子;那些蛋白質就被糖化了。

糖化的蛋白質體積大而帶黏性,不能穿越細小的血管組織及微絲血管,包括腎臟、眼睛和腳的微細血管,提高糖尿病患者有腎病、眼疾、腳患,甚至腳趾、腿或腳部截肢的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