莧菜鈣鐵含量更勝菠菜!有礙鈣吸收的草酸1招去除

151,618 收藏15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想要補鈣又補鐵,吃莧菜準沒錯!莧菜是餐桌常見的蔬菜,在台灣全年均有生產。這種家常蔬菜口感較軟,健康價值也很高,有助於促進生長發育,並能幫助消化、明目通竅、清熱補血、提高免疫力,適合老人、孕婦和發育中的小孩食用。此外,莧菜中豐富的鈣質和蘆丁,更是讓這種蔬菜擁有眾多健康功效的原因!

莧菜被認為是最佳的蘆丁(rutin,又譯芸香苷)來源之一。蘆丁屬於類黃酮,許多研究認為蘆丁能夠強化微血管壁,可能能夠作為靜脈曲張的食物療法。一項2009年刊登在營養學期刊《Plant Foods for Human Nutrition》的研究發現,某些品種的莧菜葉中,蘆丁含量高達24.5g/每公斤。

豐富的礦物質也是莧菜的一大特點,例如鐵、鎂、磷、鈣和鉀。莧菜的鈣含量特別值得一提:只有少數的蔬菜含有比莧菜更多的鈣質。每100公克的白莧菜就含有300毫克鈣質,是菠菜的3倍。另外,每份白莧菜也含有6.3毫克的鐵,是菠菜的兩倍,而一般認為是高鐵食物的豬肝,每份則含約3.3毫克的鐵。莧菜中的鉀,也有助於降低血壓,但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則應避免食用。

莧菜中的草酸會阻礙腸道吸收鈣質,並讓莧菜吃起來有澀味。不過,台南科技大學張承晉教授與郭詩伶護理師曾在論文中指出,只需汆燙便可以降低草酸含量。

((家常食譜《小魚莧菜》簡易食譜,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