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防失智!冬蟲夏草護腦,還有2種常用真菌草藥

20,263 收藏0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香菇、杏鮑菇等菇類在人類生活中很常見,並因為高纖維、低熱量等特點,被普遍認為是有助減肥、預防骨質疏鬆等疾病的健康食品。然而,這只是所有菇類的一小部分。在全世界的菇類中,不但有超過2000種可以食用、甚至具有醫療功效!目前,約有270種菇類被認為具有潛在的健康益處。近期更有研究證實,冬蟲夏草、猴頭菇和靈芝三種藥用菇類,能夠增進大腦功能,可能有助於治療失智、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神經退化疾病。

冬蟲夏草:防止記憶流失

在東亞地區包括中國、西藏等傳統醫學中,冬蟲夏草被認為是醫藥用的菇類。日本《藥學雜誌》的《生物與製藥簡訊》(Biological and Pharmaceutical Bulletin)近期報導指出,這種菇類具有很高的價值,其抗氧化和抗發炎的效果,能夠對抗阿茲海默症、防止神經細胞死亡和記憶流失。其他研究則證實,冬蟲夏草不具毒性,且能夠改善認知功能健康。

另外,冬蟲夏草也具有保肺益腎、止血化痰等作用,其中的蟲草素抗菌能力極佳,有助抑制惡性腫瘤細胞增殖;蟲草多醣能夠提升血液中的抗體含量、增加免疫力和抗癌力;重草酸則能幫助新陳代謝、降低顱壓、降低腦溢血風險。

猴頭菇:刺激神經生長、改善認知受損

猴頭菇是一種少見、可食用的菇類,大多使用於料理和醫療中。在中國和日本,猴頭菇被作為神經和神經系統的滋補藥物已經使用了數百年。

近期也有臨床研究顯示,猴頭菇對於輕微的認知受損具有正面效果。根據《國際藥用蘑菇期刊》,猴頭菇是目前發現唯一對神經生長因素具有刺激效果的菇類。在2014年,《中國結合醫學雜誌》的資料也顯示,猴頭菇具有活化受損後神經再生的能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