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高血壓高血糖,第四大非傳染病死因竟是它!

1,792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哈特福德醫院Paul D Thompson 博士

「靜態生活死亡症候群」是否真的存在?該類患者因為體力活動過少,因而最終會死於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或其他一些與之相關的疾病嗎?

許多專注於研究體能活動的流行病學家們對此深信不疑,他們認為在美國以及在全世界範圍內每年分別有33萬人和超過500萬人因為缺乏體能活動而過早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缺乏體能鍛鍊列為第四大非傳染性疾病主要死亡原因,其他三大原因為高血壓、吸煙和高血糖。此外,缺乏體能鍛鍊在全球範圍內也越來也普遍以至於成了一種流行病。

Kraus及其同事1探討了「全國體能活動計畫(NPAP)」,該計畫呼籲美國心臟協會的臨床醫生多進行體能鍛鍊,以避免缺乏體能活動。「全國體能活動計畫」在2010年開始正式推行,並通過多學科途徑增加體能鍛鍊。

制約體能鍛鍊的因素有很多,如缺少安全的步行或騎行場所,學校課間休息時間和體育課減少,在閒暇時間喜歡玩手機或平板電腦等等。「全國體能活動計畫」在其八項政策領域提出了231條建議:商業和工業、教育、醫療保健、大眾媒體、公園、娛樂、健身和體育、公共衛生、交通、土地利用和社區設計、志工和非營利機構。完整專案計畫可在「全國體能活動計畫」的網站獲取,在該網站上還可獲取八個重點領域白皮書(www.physicalactivityplan.org)。

由「全國體能活動計畫」宣導、美國運動醫學會和美國醫學會在2007年共同推出的 「運動是良藥」 項目(EIM)通過臨床醫生直接應用於臨床實踐。「運動是良藥」旨在鼓勵醫療服務提供者評估患者的體力活動水準,必要時為患者開出一個運動處方,或將患者推薦給一名合格的健康和健身專家。「運動是良藥」推廣的主題之一便是應該將體能鍛鍊史列為一項「生命徵象」,其重要程度應該和「血壓、體重、心率」的重要性一致。如果不了解病人的體能活動水準,很難向其推薦體能活動方案。

為扭轉人們普遍缺乏體能鍛鍊的現狀,減少其對體重、血糖、血壓和心臟的有害影響,需多管齊下制定多種策略才行。美國心臟協會建議,臨床醫生在評估患者時有意去了解其體能鍛鍊史,必要時推薦患者採用當前國家體能鍛鍊建議,每週進行150分鐘的體能運動如健步走等。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參考文獻

Kraus WE, Bittner V, Appel L, et al. The National Physical Activity Plan: a call to action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 science advisory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published online April 27, 2015]. Circulation. doi: 10.1161/CIR.0000000000000203.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久坐 活動量少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