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禮儀學問大 改變人生的吃飯哲學

11,231 收藏1

吃烤魚的時候,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優雅呢?想必對很多人來說,在外吃飯要如何保持形象是一大難題,這對極度注重禮節的日本人來說也不例外。

究竟要如何從容地嚥下餐桌上每一道菜,讓餐桌禮儀專家告訴你改變人生的吃飯哲學。 《人生が変わる!食べ方 食事&お酒のマナー》(暫譯:改變人生的吃飯哲學)作者小倉朋子自幼便學習各國餐桌禮儀,廣泛涉獵多樣的飲食文化。她除了擔任多家餐廳的顧問,同時也開設餐桌禮儀教室。

她認為吃飯對人們而言不只是為了生存,更是社交的一部分。吃任何食物都能夠不失優雅,才是正確的餐桌禮儀。 對外食族而言,買了食物就直接吃,不曾想過吃飯也有禮儀。

以下就是幾個平常吃飯時該注意的事項:

烤魚的吃法:

說到吃魚,許多人一定浮現傷腦筋的表情,因為魚料理時常出現於社交場合,卻因為多刺難處理,每次吃都不知道是否表現不夠優雅。吃魚的時候,把一面的魚肉吃完後,大部分的人會習慣直接將魚翻面吃,但其實這在公共場合是不符合禮儀的。應該避開魚骨,再吃魚下方的魚肉。吃到有刺的時候,記得不要直接把刺拿出來讓人看到,應該用紙巾就口包住

牛排的吃法:

切牛排的時候,從左邊開始切約1.5公分的肉塊,之後再橫向切成兩塊吃。吃牛排的時候,切記不可以把一整塊牛排全部切完才開始吃,不但讓牛排更早變冷,肉汁也會全部流出來,讓餐盤看起來不大好看。
而牛排旁總是會有一些小配菜,不僅是為了擺盤好看,在吃肉的間隔時食用,可以換換口味。完全不吃配菜,只把肉吃完,是很失禮的行為。

義大利麵的吃法:

在義大利麵的原產地義大利,人們只使用叉子捲起麵條來吃,用湯匙吃的只有小孩。吃麵的時候,把麵條捲起來放入口中咀嚼,絕對不要用吸的,入口前也不可以咬斷。至於通心粉那類的義大利麵,塊狀的麵會讓人想用叉子的前端叉取食用,但最好還是把通心粉放在叉子上吃,才符合餐桌禮儀。

平日跟家人好友吃飯,或許不需如此拘束,但一旦到了社交場合,你的一舉一動都成了焦點。不妨從現在開始練習正確的禮儀,讓你怎麼吃都優雅。 

資料來源:
《人生が変わる!食べ方 食事&お酒のマナー》(暫譯:改變人生的吃飯哲學)
作者:小倉朋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